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我校举行“广雅鳣堂”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会
时间:2021-04-2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艺衡 /卢冠男 王文霄)426日下午,我校“广雅鳣堂”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湘湖校区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原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虹,我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曾德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刘家金,团委书记李明文出席揭牌仪式。师生共计600余人聆听报告会。胡银娇主持报告会。

朱虹与梅仕灿共同为“广雅鳣堂”揭牌,揭牌仪式后,朱虹作主题宣讲。

朱虹以《人文江西的历史脉络》为题,通过对江西文化历史脉络的梳理,深度解读了江西文化的形成、高峰、衰退再到兴起的发展变化,带领大家一起走过江西优美的人文山水、一起感受江西文化的兴衰沉浮、一起领略江西文化的独特魅力。朱虹重点介绍了书院文化、陶瓷文化、茶业文化、药业文化、稻作文化、造纸文化、矿冶文化、风水文化、宗教文化、商帮文化等十大文化在江西发展中所发挥的贡献,诉说着内涵丰富的江西文化。

朱虹还介绍了江西十大文化名人:隐逸诗人之宗陶渊明、宋词奠基人晏殊、宋代文坛领袖欧阳修、中国11世纪改革家王安石、“江西诗派”开山鼻祖黄庭坚、一代诗宗杨万里、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千古忠臣文天祥、大明第一才子解缙、戏曲巅峰汤显祖。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校师生逐一介绍了这十位江西文化名人的故事与成就,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

朱虹,湖北洪湖人,华中师范大学博士。1989年赴英国莱斯特大学大众传媒研究中心任高级访问学者、荣誉研究员。1991年调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工作,历任处长、局长、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2001年调任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中国广播影视集团秘书长。2007年至2008年任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开闭幕式工作部副部长,并担任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现场副总指挥。201010月调任江西,先后任省政府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现为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景德镇陶瓷大学提出并设立“广雅鳣堂”。“广雅鳣堂”由校党委书记梅仕灿亲自命名并题写。马帐鳣堂今焕彩,鹅湖鹿洞古流徽。《广雅》是我国较早的一部百科词典,是仿照《尔雅》体裁编纂的一部训诂学汇编,相当于《尔雅》的续篇。鳣堂是古时讲学之所。“广雅鳣堂”旨在拓宽学生视野,打造校园文化新平台,思想交流新高地,学生成长新课堂。将邀请文史哲、诗歌、艺术、书法、科学家、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专家,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学生,养足名校之气,养足学生文气,培养学生文质彬彬的君子风范。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高岭讲坛】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严辉来校讲学
下一篇:设计艺术学院与WWP Beauty校企联合设计研发中心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