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来校讲学
时间:2021-03-2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艺衡 图/孙安宁)3月26日下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荣休院长、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汝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的讲座。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梅仕灿为孙新民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讲座上,孙新民围绕汝窑的发现、特征、烧制工艺、年代与性质、对后世的影响以及社会价值等方面展开介绍,并通过图片向大家展示考古发掘的过程与场景。他提到,经过十余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大量素烧器和一批天青釉瓷器,大丰富了汝窑的文化内涵,为全面认识汝窑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同时,孙新民表示,汝窑在厚釉工艺、满釉支烧工艺和两次烧成工艺等方面,对韩国高丽青瓷、南宋官窑、汝州张公港窑和钧窑瓷器产生了一定影响。

讲座最后,孙新民与场师生进行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

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荣休院长、研究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华夏考古》主编,研究方向为陶瓷考古、历史时期考古。曾兼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和郑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负责和主持发掘了开封北宋东京城、巩义北宋皇陵、宝丰清凉寺汝窑址、鲁山段店瓷窑址等10余项大型考古项目。其中,宝丰清凉寺汝窑发掘项目入选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荣获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三等奖。主持完成两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著有《北宋皇陵》《宝丰清凉寺汝窑》《巩义黄冶窑》考古报告其中《北宋皇陵》荣获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三等奖、夏鼎考古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在专业刊物上发表考古简报和科研论文80余篇。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高岭讲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杨树明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教授沈岳明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