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我校学子营救落水父子幕后: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 这个爱好救了孩子一命
时间:2021-07-1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陈惠娟 洪晶晶近日,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四名大学生,在一处深水潭中合力勇救落水父子的事迹在我省被传为佳话,网友们都在纷纷为他们点赞。而在这件事情的背后,还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细节和精神值得学习。

拍照时发现小孩溺水

连日来在我省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四名大学生救起落水儿童》的故事主人翁其中一位是我校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邓海平。

“我是在拍照的时候发现小孩溺水的。”7月18日,邓海平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说,记得那天是7月13日的下午4时左右,和其他三位伙伴相约来到邻村张坊镇上洪村游玩,因为平时邓海平有用手机记录生活的习惯,于是他们就一起拍了个合影。

邓海平说:“就在拍照的时候,我发现镜头中的深水潭似乎有个人在水面中挣扎,于是我就和同伴一起下去确认,果然是有人落水了。”和同伴确认过后,他的第一想法就是救人。救人的过程十分迅速紧急,水性最好的陈昊快速地冲向深水潭,一头扎入水中向这个挣扎的人游去,大概游了五六米远,陈昊发现原来落水的是一个孩子。于是他将孩子抓紧快速游向岸边,邓海平和帅建文、邱涛两人立即前往接应,将小孩抱上岸。“孩子被救上岸后,呛了一些水,又咳又哭,眼神呆滞,但还好没有生命危险。”

四人分工协作集体救人

救出孩子后,孩子的母亲情绪激动:“小孩的父亲还在水里,他沉下去了。”情况紧急,四人分配了一下工作,邓海平负责打120求救电话和稳定孩子母亲激动的情绪,一个同伴下水搜救小孩的父亲,另外一个同伴去景区找工作人员,还剩下另外一个人去镇上找人救援。

几分钟之后,当地有四五名村民赶来救援,大家立即潜入水中搜寻孩子的父亲。经过水下十多分钟的搜寻,邓海平四人和一个村民合力把孩子的父亲救上岸。“孩子的父亲被救上来后,已面白无色、嘴唇乌青,刚好我的一个同伴在暑假期间学过急救方面的知识,他就开始指导我和其余两人做心肺复苏,四人分工轮流,一个按压胸部,一个做人工口鼻呼吸。”邓海平说,大概15分钟左右120救护车赶到,看到专业医生来了,我们就离开了。

事后,得知孩子的父亲没有被抢救过来,四人深感沉痛与遗憾。对于这次事件,邓海平告诉记者:“能够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真的十分高兴,但孩子的父亲没有抢救过来深感愧疚,同时又深深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水火无情,大家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

平时就喜欢乐于助人

邓海平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他的爷爷曾经也救过一名落水者。从小受家庭教育的影响,他立志要做一个善良且乐于助人的人。他的班主任于丽告诉记者,邓海平平时学习就很认真,被同寝室的同学推选为寝室长,带领整个寝室遵规守纪,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他还是信息工程学院团工委的一员,平时工作踏实,热心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帮助。

“邓海平同学是我的室友,也是我们的寝室长,他平时就是一个比较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人,室友有点小问题都会找他,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学习上的,他都会耐心的帮助我们解决。通过这次勇救溺水儿童事件,我也更深一层次的了解了我们这位暖心的寝室长,并由衷地表示敬佩,也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室友而感到骄傲。” 室友王杰龙说道。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邓海平和同伴救人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有心有勇和有谋,他们不仅发现了溺水的父子,勇敢地跳入水中救人,还临危不乱地处理了突发事件安全是人人都该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青年肩头有使命——记河南抗洪志愿者闫博
下一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