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景德镇陶瓷大学女生用压岁钱给山里娃加餐
时间:2021-06-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曾颖晨)近日,《新乡日报》报道了我校陶瓷美术学院2019级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王书遥的先进事迹。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王书遥将自己积攒的2000元压岁钱捐给贫困山区学校拍石头小学,并委托该校老师购买红烧肉为学生们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改善伙食,作为送给拍石头小学小同学们的一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01

在春节期间,家在辉县市的王书遥偶然碰到拍石头小学的张锦文校长,虽然听说现在辉县山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学校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217人全部寄宿在学校,一周回家一次,鲜少见到家人,家庭比较贫困,平均每个人生活费每天只有几元。王书遥把拍石头小学的情况记在了心里,并时刻挂念着那里的小同学。

02

03

在今年六一儿童节,王书遥特地捐出积攒的2000块压岁钱给拍石头小学,委托张锦文校长购买红烧肉,为小同学们改善伙食。王书遥得知小同学们平均每人吃上了半斤多红烧肉很是高兴,还为孩子们写了这样一封信:“拍石头小学的小朋友们,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祝你们节日快乐!你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与学习,这段学习生活一定会让你们受益。关心、关注你们的人很多,我只是其中之一,希望你们在大家的关怀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04

当谈到王书遥把压岁钱捐给小同学们的初衷时,她说:“我虽然在外地上学,但不管走到哪都会时刻心系生我养我的家乡,拍石头小学的小同学们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我希望可以在六一节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当天,送给他们这个特殊的礼物,在这一天吃的好一点,鼓励他们之后更加努力学习。”除此之外,她还提到,自己的父母、姥姥、姥爷都是共产党员,姥爷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母亲与舅舅都参与过扶贫工作,她曾跟着母亲深入基层,走访调查贫困户,听他们讲生活发生的变化,看他们的生活发生的变化。她一直想继承家庭传统,向父辈学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

07

05

王书遥热爱公益,高中时就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并加入了辉县义工组织。加入义工组织之后,王书遥分别参加了三城同创捡拾垃圾活动、“迎新春送温暖”走访贫困家庭等活动,她在活动中与社会沟通,与不同的社会群体交流。在走访贫困家庭的时候,令王书遥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是,一个失去父母的小男孩吃着她赠送的巧克力说:“我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东西。”在那一刻,王书遥觉得,虽然她现在的生活很美好,但社会上还有很多困难的家庭,她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我觉得我应该出一份力,哪怕是对他们的生活有一点点小的帮助。我希望这些孩子可以在艰苦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用知识改变命运。”王书遥说到。

06

08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王书遥经常跟随母亲前往当地设立的疫情防控点,帮助测量体温、站岗等,她还拿出了2000元捐给了家乡的义工组织,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在疫情防控中,勇于奉献,获得“爱心义工志愿者”称号。“我有幸生于国富民强的中国,我对祖国满怀感激之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更应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跟党走,00后从来都不会惧怕困难,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是我的荣幸。”王书遥说到。

在学校,王书遥每学期都会获得奖学金,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今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她表示会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我姥爷说,人要永不满足,不断超越,不能说达到了原先的目标就安于现状,止步不前,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王书遥一直在践行姥爷对她的要求。

09

“王书遥同学在班级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学习上都很上进,每个学期都会拿到奖学金,现在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了,她很热衷于公益活动,在疫情期间,在寒暑假,都做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从她身上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值得每一名大学生学习,是新时代青年的好榜样。”班主任李海超说到。

王书遥还是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传媒联盟的一名学生记者,在工作中,她常常用文字来记录身边的一些青年榜样,这让她收获了很多感动,同时也深受激励,此次自己成了故事的主人公,王书遥表示,虽然自己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但她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今后仍然会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将奉献精神作为进行公益活动的行动指南,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做一些帮助他人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兆榕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在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
下一篇:张羿彬:把握当下 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