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我们的信念:携手并进 坚守如一 不忘初心
时间:2021-05-20  点击:[]  作者:  来源:

我叫夏子龙,是《回望峥嵘读初心》团队的负责人,也是书法协会的负责人。今天我非常激动地向各位汇报我们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参赛经历和体会。

    从513日在成都参赛的第一天到颁奖结束,我们看到全国75所高校,展示了各自良好的参赛风貌和各具特色的参赛作品。对此,我们此次在全国舞台上看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和感受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团队精神。

 

221日开始,红色专项竞赛通知发下来的第一天,1个小时不到,我们再次组成参赛团队。源于去年暑假的江西省红色走读竞赛,我们团队获得了全省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为我们此次竞赛,增加了信心和底气。

团队组成后,我们在指导老师李明文老师的指导下,决定以《回望峥嵘读初心》为视频主题。连夜写好3000字视频脚本后,我们在寒假期间的210日就去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拍摄视频素材并实地访谈。在走读过程中,八一纪念馆内所蕴含的江西红色革命资源和基因让我们深感震撼和深受教育。历时三天的实地走读让团队成员充满创作激情,回校后,我们三天连夜剪辑出第一版视频作品,但是对于第一版视频,所有成员都感到不满意,一致决定重新创作。经过反复修稿脚本,反复补拍素材,十几次推翻重新剪辑后,才诞生了今天的《回望峥嵘读初心》视频作品。

在全队查阅大量资料和素材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决定撰写以问题为导向,以高校红色文化传播现状及对策研究为视角的调研报告。我们分工成立调研小组,线下实地采访景德镇地区高校和线上访谈江西省其他高校学子,发放了1200份调查问卷,并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时同步实地采访。历时一个月,线上线下相结合、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调研形式,经过反复打磨和佐证我们完成了8000字的调研报告。

提交完调研报告和视频的同时,我们将红色文化和书法文化相结合,在书法协会指导老师李少广老师的关心下,我们创作出一幅长达12米的册页作品画卷《回望峥嵘读初心》,在答辩舞台上展现红色走读不仅要看出来、拍出来、写出来,更要将收获和体会创新创作出来,在今后的实践学习中,更要做出来。与此同时,我们还以“青花蓝遇见苏区红,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创作陶瓷书签红色文创作品。将30余件陶瓷红色书签送给了其他兄弟高校参赛团队和志愿者,展现陶大青年学生的专业特色和良好风貌。
 
昨天我们带着全国特等奖的荣誉,从成都回到了学校,知道梅书记、胡书记、杨部长和王处长带着我们团队队员和陶大青年学子来到机场迎接我们归来,献给我们鲜花,我们心情十分激动,热泪盈眶。从此次活动准备开始,到今天我们获奖归来,有太多激动人心的肺腑之言想要表达。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团队的支持、勉励和指导。感谢指导老师李明文对我们日日夜夜的陪伴,一次又一次奋战到深夜。感谢书法协会指导老师李少广,为我们册页的创作作出的指导。感谢所有在此次活动中帮助过,参与过我们红色走读,像岑雪怡、杨雨妍、梁梦菲同学,虽然在团队队员名单里没有他们的姓名,但是他们默默为本次胜利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感谢有你们。最后要感谢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任何一句话都难以表达我们此刻的激动,携手并进,坚守如一,不忘初心就是我们这个团队一直以来的信念。
(此文是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项目团队成员代表夏子龙在学校奖励表彰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一篇:当青花蓝遇上苏区红
下一篇:杨兰富:充实自己,才能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