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省“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0-12-0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校团委)近日,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获奖团队结果揭晓,景德镇陶瓷大学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成员:朱义吕、夏子龙、黄龙飞、吕龙辉、王翔、万柳云、景德镇陶瓷大学红色之旅走读团(成员:王雪萍、李丹、李忠瞳、李长春、金佳雯、马倩荣获一等奖,景德镇陶瓷大学星火燎原队(成员:沈辰悦、韩翼飞、周文俊、吴莹、聂淑妍、吴佳丽、徐梓芙、黄凯琳、陈语荣获三等奖。

121日,由江西省教育厅、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的江西高校“红色走读”1+4活动在南昌师范学院举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获奖的 200个团队予以表彰,并举办“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和“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巡回展”,启动“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网上展播”和“我为江西红色文化打 Call”活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新华社江西分社社长刘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出席活动并颁奖。

“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巡回展”中,由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创作的大幅拼接册页作品《红色记忆》广受关注和赞誉《红色记忆》近12米长,由大幅册页拼接而成,其中包括了八幅国画水墨创作和16张书法注释,18张烈士遗书手记的誊抄充分展示了在战场上闻令而动、视死如归的革命先烈,为了胜利一次次冲锋陷阵,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好,创作了多久?”叶仁荪在参观《红色记忆》时,和创作成员亲切交流,询问创作过程,对陶大学子的创意创新、吃苦精神和团队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江西高校青年大学生红色文化论坛活动中,景德镇陶瓷大学书法协会走读团成员、陶瓷美术学院2018级陶设专业夏子龙作为全省六所发言高校代表之一,受邀作题为《回望峥嵘读初心》的主题发言。

“我们互相鼓励,做好分工,跑遍全景德镇,买来可以找到的最大的册页,但这仅仅只是第一步。在创作中遇到了很多挑战,我们试用过多种材料纸张,多种排版设计,多次选材,团队一起挑灯夜战,写文案,剪辑视频,画稿,装裱……直到截止日期当天的凌晨四点才完成作品。看到完成的作品,我们除了开心就是激动,心灵上再次受到了深刻洗礼和震撼。”在发言中,夏子龙第一个登场,深情回顾了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创作体会,就“如何将实地参观看到的红色元素融入作品创作、如何发挥专业特长与红色文化激情碰撞,如何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内涵的作品,从众多团队作品中脱颖而出”等进行深入交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红色基因,是中国人从出生骨子里就流淌的基因,红色文化,是我们中国人从听话起就浸泡在灵魂里的文化。江西革命红色文化故事令人感动,让人倍感震撼和深受教育。我们要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夏子龙表示。

我校书法协会走读团参展作品《红色记忆》

我校红色之旅走读团参展作品

红色江西,令人神往;红色走读,滋润心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创新开展全省高校“红色走读”竞赛活动,通过组织全省师生“云上游”、线下比、实地走,形成了百所高校齐“发力”,千支团队勇“践行”,万件作品比“创意”,百万师生同“云游”的生动局面。活动开展以来,全省高校共提交走读成果近8万件,制作了包含动漫、H5、诗歌、短视频等各种形式在内的优秀作品13407件。国庆期间,1000个省级优胜团队和数万个校级支持团队走进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走读后,提交红色走读成果1786项,最终评选一等奖40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100项。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其中部分优秀红色走读成果,意在集中展示江西青年大学生在“云游”和实地走读后迸发的智慧和创意,有力彰显青年大学生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争当又红又专的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真挚情感。

“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在我校启动后,在党委宣传部、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学子们积极响应,迅速在校内掀起了一股游红色景点、学红色知识、展红色成果的热潮,200多名学子组成了40多个“红色走读”团队,各团队结合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提交了游览心得体会、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等“云游”作品。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参与方式便捷、文化内涵深厚、趣味性十足,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在江西省第九届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中获奖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三十六次学代会、第十三次研代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