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青春交响】王禹涵:行走于理性与艺术之间
时间:2020-12-1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周婧煊)在今年山东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一幅名为《归·No.2》的油画获得最高奖。它的作者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无机非金属工程专业4学生王禹涵。油画中,人物形象伟岸富有表现力,由于在技法上融合了水性材料的用笔绘画方式,使得这幅作品在油画的质感上又有些许水彩的身影


王禹涵山东烟台他说对大海的情感是融入记忆深处的。传统渔业文化不仅影响了山东半岛地区,也深深地影响着他,“儿时在海边玩耍,看着潮起潮落渔船来往,这些情景皆烙印在我的童年记忆”。随着经济发展,传统的渔业劳作方式在慢慢消融,夕阳、渔船与打渔归来的吆喝声也慢慢停留在过去。基于对大海的特殊情感,对家乡海洋文化的思考,王禹涵以渔民生活为主题,开始了对此次系列创作的构思。

作品《归·No.2》

由于这幅作品画幅大,在画面整体大关系上的控制和整体色调的把握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在前期的创作过程中,王禹涵一直在努力寻求创新与突破,“我改变了传统油画背景的处理方式,运用了大量的空白,借鉴了中国画构图‘计白当黑’的理念,其实对于空白的运用是一件作品最精髓的地方”。留白看似不难,但白的大小、形状、比例、分布考量是需要前期非常多的思考和推演。有没有美感?形式上足不足?为了达到最佳效果,他反复尝试,一次次推翻之前的创作想法,一次又一次重来,在如此反复中不断前进。

在提及为何要以《归·No.2》为题时,王禹涵认为,“归”其实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一直是艺术创作中的重要命题。“我们也如这画中的渔民,无论再忙再累,在劳作结束之后都要归家,家是我们永远的港湾。于国而言也是如此,民族意识与国家情感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情怀。

 

作为一名理科生,王禹涵没有经历高考专业的美术集训,没有接受过科班美术教育,但这并不影响他的艺术灵感和创作。受家庭艺术环境的影响以及心之所向,他自小就积累了良好的美术功底,坚持着自己的艺术理想。“每个人脚下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艺术这条路并不是一定要通过艺考才能实现,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艺术底蕴、坚守梦想和对艺术的执着。”他身为一名理科生,此次在山东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获最高奖,就是对他走的这条独特艺术之路的认同与肯定。

“在艺术上,我一直是一个既业余又专业的选手,我一直游走在理性与艺术的边缘”,理科出身也助力他用不同的思维方法去不断发掘更多更新的灵感,“艺术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更倾向于一种感性的认知,加之一些理性的思考,二者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它们相互碰撞,就会产生一些更新颖有趣的东西。王禹涵曾经写过一句心得——“睁眼做梦,闭眼画画”他是这么理解的“所谓的睁眼做梦,‘做梦’一词其实主要是说我们在每一张画的前期构想,这个时候你要花很的心思,除了在感性之外,你要非常理性去分析,它的构图也好,形式、色彩也好,一幅画作中所有的构成因素是要用理性发散的思维去分析,要冷静下来,这不单单是一种感性的表达。在有了缜密的构思之后,这就说了闭眼画画了,其实就是说我们在绘画过程中充斥着一些感性,要带着一定情绪和状态去绘画。

作品《凉山记忆·二〇一九年三月 》

作品《通往贡嘎的路》 

“艺术是一个可以和很多学科共通共融的门类,‘玩’艺术的人许多是跨界人士,艺术创作灵感的来源也是多种多样的”进入大学后,王禹涵开始了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学习,这也促使他开拓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从材料学的角度去研究绘画。在他的画中,经常会看到综合技法的应用在技法之外会引入其他的材质,如泥土、丝织品等。同时,还更加关注材料特性对一副画的影响,比如,白色,它有锌白、钛白与铅白等,使用这些白色的时候就要注意,钛白易返、铅白怕油、锌白时间长了之后可能会发黄但铅白用于丹培拉则很合适,做底子那就用的锌钡白,因为成份为硫化锌和硫化钡。王禹涵看来,艺术创作中,新材料、新方法、新技术,是当代艺术所共同讨论的话题,这与材料专业开发新材料、研究新技术的理念是相通的。在材料方向上的学业研究,与他的绘画创作相得益彰。

作品《底色》

 作品《焕·春》  

“艺术创作和练习是一件耗时耗功夫的事,但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放松的事情,它早已不仅仅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更是我的另一门专业。在家人朋友的支持、老师的教导与鼓励,这个成长的过程充实享受。王禹涵说,这次获最高奖的经历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也是一个新的开端,未来的艺术创作之路还需开拓新眼界,进一步提炼自己绘画的新语言,走在理性与艺术的边缘,将科技与绘画融合,创作出更多反映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这条“专业”的业余之路,他将一直笃定地走下去。

上一篇:“展社团风采,谱育人华章”主题活动暨第十八届社团文化艺术节启动
下一篇:我校获第十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