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人民日报】2024“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开班
时间:2024-04-09  点击:[]  作者:  来源:

4月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4“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陶瓷雕塑、陶瓷装饰设计)”2个研修班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班,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名学员将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学习。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会长、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吕品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处长杨鹏飞,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占兴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主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非遗保护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吕品昌在致辞中表示,陶瓷技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保护并传承好陶瓷技艺,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学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首批参与院校,2016年以来共举办研培班16期,累计参训人员达700人次,学员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为手工制瓷传统工艺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领军人才,取得了一系列有显示度的成果。此次研修班,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大力推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深入学习交流实践,不断提升艺术创作水平;进一步加强修身自律,持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

杨鹏飞代表省文旅厅,向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传承人研修交给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好千年瓷都的办学优势,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深入挖掘陶瓷文化遗产资源,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手工制瓷非遗体系,优化手工制瓷技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传承人技艺水平。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进一步增强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出更多承载中华文化特色、中国精神价值符号的陶瓷艺术精品,为陶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占兴华在致辞中表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卓越的智慧与创造力,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世界陶瓷艺术的璀璨明珠。本次培训班将进一步强化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是提升我国陶瓷雕塑与装饰设计人才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工作实践。期待每一位学员都能在这里汲取丰富的知识营养,锤炼精湛的技艺,成为推动我国陶瓷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

开班仪式上,学员代表杨向红作了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这次有机会再次进入母校,向陶大的导师们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他代表全体学员表态,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光里,一定严格遵守研究纪律,按要求及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一起勤奋努力,多学知识,多多交流,相互提高,争取收获满满。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实施,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景德镇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分别承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协办。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度重视此次研培工作,围绕本次研修目标,设立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艺术创作实践及拓展交流研讨等四大学习模块,全面提升学员陶瓷雕塑和装饰设计创作能力和水平。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90678/7223146

上一篇:【江西文明网】2024“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开班
下一篇:【大江网】2024“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