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香港商報網】全國陶藝考級機構落地景德鎮陶大,7、8月啟動考級
时间:2024-03-28  点击:[]  作者:  来源:

3月27日下午,景德鎮陶瓷大學召開「全國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工作啟動」新聞發布會。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主持行政工作)呂品昌,景德鎮陶瓷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院長熊花、瓷溪教育咨詢(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彥出席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發布會由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委員、黨委宣傳部部長曾德生主持。

图一 发布会现场(1).jpg

德鎮陶瓷大學召開陶藝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新聞發布會

呂品昌介紹了「景德鎮陶瓷大學啟動全國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工作」的相關背景和總體情況。他說,202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景德鎮市考察調研時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古至今從未斷流,陶瓷是中華瑰寶,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名片。」2023年12月,《教育部關於全面實施學校美育浸潤行動的通知》明確提出,要進一步加強學校美育工作,強化學校美育的育人功能。陶瓷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豐富的美育內涵和獨特的美學價值。人與陶土之間有天然的親近感,是進行美育教育、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在此背景下,全國許多城市的幼兒園、中小學及藝術培訓機構等越來越重視陶藝教育,有大量的青少年熱愛並正在學習陶藝,但缺乏科學、專業、規範的權威機構對其學習成果進行認定。

图二 吕品昌(1).jpg

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主持行政工作)呂品昌

促進社會陶藝教育規範化

呂品昌表示,景德鎮陶瓷大學製定了陶藝考級考核標準,編寫出版了《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全國通用教材—陶藝考級》,為陶藝愛好者提供專業、科學、規範的學習指導和支持。通過開展陶藝考級,進一步規範社會陶藝教育體系,確立國內社會陶藝水平考級考核標準,為全國範圍內的陶藝教育提供智力支持,促進社會陶藝教育規範化、科學化和可持續發展。並以此為契機,普及社會陶藝教育,推進公民素質教育,提高國民陶瓷文化素養,推動中國優秀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自強,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呂品昌介紹,通過三年多的精心籌備,經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審批,並報文化和旅遊部備案,景德鎮陶瓷大學於2023年9月獲批,同意學校設立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機構。目前,景德鎮陶瓷大學是全國唯一的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機構,常設機構為學校繼續教育學院,並攜手承辦方瓷溪教育咨詢(成都)有限公司,將面向全國設置考級點,全面開展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工作。學校將堅持公開、公正、公平和自願應試的原則,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共同推進陶藝考級工作,更好地服務廣大陶藝愛好者,為推動陶藝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陶大智慧和力量。

图三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主持(1).jpg

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曾德生主持發布會

陶藝社會藝術水平考級設置1-10級

熊花對考級工作安排作了具體介紹。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設置了1-10級。考試采用現場集中創作的方式,從第八級開始,考生需參加筆試。1-3級(含3級),初次報考的考生根據考級標準並結合自己的實際專業水平選擇合適的級別報考。獲得3級證書的考生,可以結合自己的實際專業水平選擇4-6級報考。報考7級及以上的考生,報考時須提交上一級別證書復印件。考級對象包括5周歲及以上的陶藝愛好者。陶藝考級的時間主要安排在每年的寒暑假,根據各考級點考生報考情況分階段開展陶藝考級工作。具體要以公布的報考簡章為準。在每次考試結束後,繼續教育學院將組織考官進行閱卷。考生最終考級評定結果分為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陶藝考級取得合格及以上成績者,將獲得由景德鎮陶瓷大學頒發的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證書。考生可在文化和旅遊部「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臺」、陶大繼續教育學院官網官微查詢考級成績和證書編號。

預計7月、8月開始考級工作

謝彥介紹了承辦情況。瓷溪川陶藝教育作為瓷溪教育旗下品牌,是國內首家從事陶瓷藝術基礎教育的專業機構,研發出的以陶藝為載體跨學科融合的「1+N」教學範式,從幼兒園、小學、中學、職業教育再到老年大學,實現了全齡段跨越。瓷溪教育咨詢(成都)有限公司與景德鎮陶瓷大學一起編寫教材、完成文旅部備案。今後,將會全力以赴,做好全國陶藝專業社會藝術水平考級的承辦工作,計劃在今年4月、5月發布考級簡章細則,設立考區考點並完成相關培訓,6月做各考點的考前規範測試,7月、8月開始考級工作。

會上,呂品昌、熊花、謝彥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新華社、中國日報、香港商報、中國商報網、江西日報、江西教育電視臺、江西網絡廣播電視臺、景德鎮日報、景德鎮市廣播電視臺等20余家中央、省、市級主流媒體出席發布會。

原文链接:https://www.hkcd.com.hk/hkcdweb/content_p_app/2024/03/28/content_168637.html

上一篇:【江南都市网】全国陶艺专业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启动
下一篇:【中国商报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启动全国陶艺考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