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百年奋进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生艺术作品展
时间:2021-06-12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党委宣传部)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波澜壮阔。6月12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和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百年奋进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艺术作品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毛国典,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国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有关高校领导、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师生、校友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梅仕灿主持。

梅仕灿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500余名师生、校友以史为魂,以艺为媒,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红色主题作品。作品充分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具有代表性的党史事件和人物形象,闪耀着党史的光辉,也凝聚着人民的心声。回望百年党史,我们要铭记光荣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展望美好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为己任,坚持“陶瓷大学服务陶瓷”,积极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力聚焦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一流学科专业建设,重塑材料之强,再创机电之能,升华艺术之优,占据文博之先,各展办学之特,养足名校之气,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名校的目标迈进。

吕品昌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嘉宾亲临开幕式现场指导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在致辞中他表示,举办此次作品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创作紧密结合,是景德镇陶瓷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不忘“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初心使命,汇聚了一大批陶瓷艺术家和教育家、陶瓷艺术界领军人物,开创与发展了“现代民间青花”“陶瓷综合装饰”“现代瓷画艺术”等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激发了我国陶瓷艺术新的生命力,推动着中国现代陶瓷艺术个性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大力推进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与对外交流合作,讲好新时代中国陶瓷故事,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向阳代表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美术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近年来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准方向、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多措并举,谱写了充满生机活力和丰厚成果的江西美术新篇章。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陶瓷艺术的引领者,为繁荣和发展江西的艺术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校友以艺为媒,塑造人物、再现历史,创作出百余件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体现了人民艺术家深入生活、关切现实、贴近人民的优良传统,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展开合作、共创佳绩,为继续推动我国陶瓷文化艺术进步、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叶青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受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同志的委托,叶青代表省文联,向本次师生艺术作品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感谢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们用不拘一格的艺术表现形式,带来一场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带来一场情境式的红色文化盛宴。他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红色基因传承。江西省文联也一贯围绕举旗帜、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带领全省文化艺术工作者们在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中打造文化精品,为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师生们创作出百余件党史题材艺术作品,这正是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以真挚的人民情怀,用艺术的表达手法,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的最美好的祝福。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全省文化艺术工作者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继续用艺术的灵魂擦亮“江西红土地”这块金字招牌,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展览从启动筹备到正式开幕,共历时7个月,景德镇陶瓷大学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和部分学生、校友500余人参与其中,他们以陶瓷艺术作品为载体,重温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展览作品涵盖了雕塑、陶艺、陶瓷绘画、国画、油画、书法、板画、海报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最终从47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100件反映百年党史中重大历史事件的精品力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带领师生“重回”历史现场,感受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伟大的信仰》《东方红》《送郎参军》《八百里井冈》……一件件伟人形象、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党史事件,从艰难启航到决胜时刻,从漫漫长征到改革大潮,从风雨兼程到国富民强,令人肃然起敬,作品中所蕴含的一段段感人故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个人。在这些作品的创作者当中,既有享誉中外的艺术家,也有年富力强的艺术工作者,还有初涉艺坛的青年学子们。他们以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用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满腔热情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学史崇德、知史爱党、明史爱国的情怀开展创作,用实际行动讲好党史故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娄山关战役》《周恩来》《鲁迅》等雕塑作品的创作者、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系王世刚老师为创作好人物雕塑作品,翻阅了大量关于创作人物的历史资料,寻找那个时期的年代背景、人物感觉,把握好人物的革命精神和历史故事,以严谨的写实手法准确刻画英雄人物,呈现党的历史伟业。王世刚老师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披荆斩棘,写下了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恢弘篇章,也不断激发着艺术家们的才华和激情。作为雕塑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用雕塑的艺术形式来表现更多的立体的艺术形象,记录我们党的历史,塑造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陶艺作品《开国大典》将现代装饰手法与时代审美结合,用拼接重组的现代构成手法将人们当时的喜悦状态定格,装饰上以青瓷温润的釉色为底,用雕刻的线条、青花的照片、纯金的色块构成整幅作品,象征着新中国辉煌的历史和璀璨的未来。创作者、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李伟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我们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展览现场,有一幅4.2×2米的大幅油画作品《抗震救灾》,它的作者王禹涵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一名大三的工科生,曾在2020年山东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中获最高奖,2021年他的作品又入选“百年辉煌·武汉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他表示,该作品通过灰与亮的强烈对比,表达的是一种拨开乌云见日明、在黑暗中见到曙光的氛围,向汶川英雄致敬,向党和国家致敬,向民族精神致敬。根据创作题材,认真学习党史,创作的过程再一次重温党的历史,感受党的光荣和伟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作为全国唯一的陶瓷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充分发挥办学特色,生动鲜活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将艺术教育和立德树人紧密结合,通过陶瓷艺术灵活的表现手法,把红色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让红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亮底色,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开展红色走读、红色主题创作、红色话剧等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民、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在红色故事中接受思想洗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19日。

(责任编辑:王文霄 周义超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民盟支部参加“永远跟党走”红色诗歌音乐朗诵会
下一篇:我校2021届艺术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