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青春交响】刘芸汝:一个“忙碌”的学生干部
时间:2020-06-03  点击:[]  作者:  来源:

(通讯员 艺术文博学院彭天旺 供稿)认识刘芸汝的同学总用一个“忙”字来形容她的生活。“学姐,又去办公室呀?”这是学弟学妹们在碰到她时打招呼的惯用开头。在班级、学院、学校,艺术文博学院2017级美术学1班的刘芸汝拥有多重身份,预备党员、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组织团工委书记、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成员。

面对任务,身为学生干部的她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学习上,她更是力争上游,每个学期获得奖学金。同时她积极参加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曾获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校第三届学生干部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作为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一员,她还多次在学校开展宣讲,从学生视角为同学们解读十九大精神。学习生活奋勇争先学生干部任务高效完成,她是怎样成长为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呢?


刘芸汝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从懵懂到全能的班团长

2017年学首次实行班团长制度,在没有先行者作为参考的情况下,她一路摸索,在班长与团支部书记的身份中相互切换,既带领班委也带领着团支委圆满完成相关工作。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表格制作、文件整理,到现在能够同时处理多项工作任务。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同学排忧解难,不论是代表班级与老师沟通还是给同学们安排外出考察行程,这对她来说都已不是难事。

2月份至今,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协助老师完成学生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坚持督促班级同学进行健康打卡,每天按时按点提醒同学打开并记录完成情况。“我曾以为这项工作在我们这样的小班里会很容易开展,但真正实施起来后才发现,每天总会有不同的同学忘记打卡,有时需要通过电话提醒才能按时完成。”刘芸汝说。为此她多次在班群内强调打卡的重要性,并以打卡接龙的形式提醒大家,在她的不懈坚持下,班上绝大多数同学都能自觉完成健康打卡。此外,她还在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同学开展线上团日活动,以手写寄语的形式共同为武汉加油。虽然健康打卡、手写寄语都是一些小事,但刘芸汝认为,在疫情期间,作为大学生她没能深入一线,那么从小事做起,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提醒他人,也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从普通团员到学生党员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代的重任等待着我们承担,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党员,能尽自己的全力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仿作用。”刘芸汝说。她一入校就提交了入党申请,自大一起便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干部的日常任务中她都尽全力做到最好。经过党组织的层层考核,她在大二时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她踏实认真的处事态度,深得老师、同学信任,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开始参与学院党建事务工作,协助老师完成会议安排、毕业生党员转接等相关事宜

刘芸汝说:“在协助推进党建事务中,我深刻认识到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也深感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在事务的推进过程中,细致认真固然重要,但倘若没有对党性修养进行足够的锻炼,那么必然会影响事务推进的效率。以党员身份推进各项事宜,我将不仅代表着我个人,更代表着我身后的党组织形象,我要更加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积极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团员到党员,她完美地完成了身份的转变,而在此过程的学习锻炼,既锤炼了她的政治品格和精神,也让她成长为更符合时代需要的新青年。

从依赖到独立的学生书记

“回想初入组织的情景,犹在昨日。我还是那个小心翼翼、做事畏畏缩缩的大一新生,一步步走来,我成长为可以在台上侃侃而谈的自己,也渐渐有了自信、有了主见,成为了可以被依赖的人。”刘芸汝在回忆时这样说道。“从依赖学长学姐指导着去完成工作的大一干事,到组织学弟学妹开展活动的学生书记,从被动到主动,从依赖他人到被他人依赖,这样的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我也明白了,不断的学习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促使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团工委的日常工作是帮助新生团员完成信息登记并做好档案管理协助老师开展智慧团建相关工作、举办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等,每个环节、步骤都有相关严格规定,必须细致严谨。面对多样化考验,她化压力为动力,牢记各项规范要求,认真学习办公软件操作,照片、视频处理等技能,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让自己一步步成为一个独立、合格、值得依赖的学生书记

“在面对党团工作时,我总是心怀敬畏,逼着自己更沉稳、更仔细,认真体会党团指示的深层含义,努力向党、向国家靠拢。对于枯燥繁多的工作,我将它们当做修身养性的过程,以此来通过它们培养自己的耐心以及抗压能力。”现在的她,历经锻炼洗礼,早已成长得更加自信,也拥有了更强的工作能力、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青春交响】喻勇强:因环保成长,与环保同行
下一篇:【青春交响】王露瑶:青春力量,战“疫”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