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孙熠:奋斗不止 踏实向前
时间:2021-09-1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黄宣)2016年秋季,刚刚博士毕业的孙熠进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在这期间,他不厌其烦、有条不紊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用满腔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对待教育教学,用良好的师德师风赢得了师生们的信任,在20219月获得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第一届“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的荣誉。


知道获评后,孙熠说,这项荣誉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大莘莘学子对他以往努力工作、奋斗的认可,也是激励他继续前进的动力。他始终相信一句话:回首过去,最可贵的是奋斗;展望未来,最可靠的还是奋斗。他将用奋斗应对将来发生的变化和随之而来的压力。

“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作为老师,想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就要关注学生的生活、思想动态,不能停留在完成课上的教学任务。”孙熠向记者阐述他的教学理念。有些专业课对于学生来说晦涩难懂,为上好专业课,他专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很多学生认为工科的专业课比较无趣,于是,他在上课期间尽量通过一些小故事、小插曲的方式来活跃气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为了让同学们从被动学向主动学转变,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如“小组讨论”“你讲我评”“托物言志”“故事引思政”等。他经常对学生说,放松的心态和宽广的胸怀,更有利于学好专业知识,不能操之过急、急于求成。

学习虽然重要,但不应该是学生的全部,在好好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打理好自己的生活。这是孙熠一直身体力行给学生传递的思想。他日常办公的地方在湘湖校区笃学楼520室,未进门时,就能看到门边书写着四个字——青山小筑。进门后,是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却布满了大小不一的绿植,让人仿佛置身于浓郁的山林,与静谧的木纹桌相得益彰,令人觉得自然而惊艳,温馨而雅致。“当自己的生活被打理好之后,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他经常对学生说,“生活要有品质。”


作为2019级无非1班的班主任,孙熠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与思想动态,每次去宿舍走访,不仅去自己所带班级的寝室,还会去隔壁班寝室,经常与同学们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在同学们的眼中,他有一种亲和力,让人短暂地忘记师生关系,更像是一位可以吐露心声的朋友。在引导学生解决思想和心理问题的同时,他开展了“读书伴我行”班级特色活动,该活动以宿舍为单位,要求每月读一本名著,并上交读书总结。“人们现在经历的事,书中的前人大多都经历过,希望学生们能从书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以后面对困难和险境时能够从中走出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困难与生活。”孙熠告诉记者。

五年前,孙熠初入景德镇,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他有的仅仅是大学老师的身份和实现自己抱负的满腔热血,可是刚刚毕业的他力有不逮,没有做出显著的成绩,心态也有些急躁。后来,他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认真做好每件小事,不急于求成,慢慢积累,默默耕耘。现在,孙熠担任着学院工程系的主任,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在2020年,他同时获得了学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工会积极分子”、“讲课比赛二等奖”、“教学文件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孙熠告诉记者,这首诗是苏轼的《观潮》,是他近五年最喜欢的一首诗,甚至连他的小孩都已经熟练背诵。“当我们很想去争取得到某一样东西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急躁的情绪,这时我们一定要放宽心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得到后,更要放宽心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获得的成果与荣誉。”他平静地说道。

(责任编辑:诸贵根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胡菁慧:用真诚的心去帮助学生
下一篇:余曜翀:成功在于持续不断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