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刘晓玉:潜心教学 以研促教
时间:2021-06-07  点击:[]  作者:  来源:

(顾紫菲)2020年,江西省人民政府聘任我校教师刘晓玉为“井冈学者”特聘教授。“井冈学者”是为深入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加强江西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而设。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来,刘晓玉一直潜心教研,致力于课堂创新,走在课改最前沿。

刘晓玉自2008年从日本留学归来,便任教于我校陶瓷美术学院和艺术文博学院。作为一名教师,她希望将一些国外优秀的教学理念和好的教学方式引入课堂,使课堂更加生动活泼。例如,她会通过折纸训练来提高学生的空间表现力,她的课堂生动多彩且重视实践,常常能看到学生围在她身边认真观看绘画、拉坯示范的情景。令人如沐春风的刘晓玉要求学生养成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疫情期间,所有课程只能通过网课的形式进行,在指导学生临摹吉州窑传统图案时,有的学生连画三遍都未合格,刘晓玉仍督促修改直至达标。

除了教师,刘晓玉还有另外一重身份——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8岁起,刘晓玉便跟随其父刘品三先生学习吉州窑技艺,至今已29年。保护、研究、传承、发展与创新吉州窑,是这些年以来刘晓玉一直在为之努力的事。除去日常教学,刘晓玉在不断研究瓷器的各种可能性,同时也在编写关于吉州窑的丛书,已发表专著《吉州窑彩绘瓷品鉴》《吉州窑》《明代陶瓷史》等,系统、全面地将吉州窑烧制技术保存和传承下来。在刘晓玉的朋友圈中,有一些称赞她的话:“非遗课程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非遗传承人言传身教培养更多的吉州窑传承人。”“她将吉州窑的研究融入到教学中,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也使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后继有人。”

作为一名学者,刘晓玉获得过许多荣誉,她是井冈学者特聘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学会IAC会员……她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了国家重点科学基金项目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

作为一名匠人,她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手艺,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颜色釉的微观陶瓷粒子世界,是不可复制的美。”刘晓玉常常感叹瓷器色彩之美好,倾注全部心力只为做到极致。刘晓玉的艺术作品将吉州窑与颜色釉的特点相融,茶器中色彩千变万化,美不胜收,且配釉、烧制均独自一人完成。她的作品分别被淄博中国陶瓷馆、江西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收藏。

执教时兢兢业业,科研时钻坚研微,创作时沉心打磨。潜心笃行者终尝所愿,坚韧不拔者多能功成。刘晓玉有一个心愿,她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去推动我校美术学博士点的建立,同时也为建设省级一流课程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教师贾璟率团队荣获2021美国MUSE国际创意设计奖金奖
下一篇:李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