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冯果:怀感恩心 做有心人
时间:2021-04-01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张颖丹)2021年,冯果荣获“青年井冈学者”称号。谈及自身感受时,冯果慢慢念出脑海里一连串名字后说:“没有他们对我的指导、包容、支持和鼓励,就没有如今的我。”

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对学子的爱是无私的,他们愿意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化为学子前进道路上的一盏灯。冯果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缘分,从他的本科生涯就开始了。在本科阶段,冯果就读于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专业,大多数课外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的他,学习成绩优异,总是包揽每个学期的一等或二等奖学金,曾多次荣获“学习标兵”、“优秀干部”等称号。

“陶大给予我太多的照顾,学成归来毅然选择回母校,争取为母校一点绵薄的贡献”。冯果表示,当年在校学习期间,得到了学校的大力帮助特困补助、勤工助学补助及各种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尤其考上江伟辉教授的研究生之后,不仅得到江伟辉教授在其课题学业的指导,在生活上也得到了他的特别关照这也是冯果立志留在陶大工作原因之一

去年疫情期间,武汉等地区情况时刻牵动人心当时冯果所群聊中大多人都在求助该如何解决抗疫物资运回国内的难题。身国内的冯果辗转打听到商务部阿里巴巴联合为抗疫物资运输开了绿灯的消息,但由于消息的不对称,许多华侨只能干着急,冯果便主动联系校友找到商务部和阿里巴巴的服务热线,将服务热线转发到相关群聊,解了物资运输的燃眉之急。向武汉捐款、为湖南老家医疗物资告急的医院联系防护服、安抚老家村里人情绪……“老家刚好紧靠湖北,疫情比较严重,平时不太在群里聊天,那段时间天天在群说话,我在村里算学历高的人,所以说话比较有信服力。”不仅如此,在校期间,冯果还为被隔离的同事购买生活物资。当你得到过别人的温暖,而生活让你懂得了把温暖变成火把去照亮他人的时候这就是生活对爱的最高奖赏,冯果就是如此,尽全力用自己的爱去温暖更多人。

桌子上简单的一台电脑,冯果经常是两个界面来回切换,一个界面是疫情,另一个界面是自己的课题研究。那段时间也正值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关键时期,疫情闭关也让冯果沉下心去打磨自己的申报书。冯果一直从事着低维陶瓷材料制备、表征和应用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10余项。20163月博士后出站,冯果作为第一兼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3篇,其中SCIEI收录18篇,2篇被选为SCI封面论文,应邀编撰英文论著1作为第一设计发明人获氧化铝、氧化钛和氧化锆粉体制备国家发明专利各1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开发的2项技术实现企业转化。针对研究生培养,冯果团队也精心设计了“五位一体”的教书育人体系,有效解决了材料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对企业和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冯果所在的科研团队长期深耕于陶瓷行业,在他看来,做科研要经得起打击、耐得住寂寞。20181212日,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我校建造的实验室落成,冯果所在团队一行去参加实验室的揭牌活动。三环公司向他们提出技术开发请求,开发“超微氧化硅粉体制备技术”。从201812月去公司了解技术开发需求,到20193月寄样给他们试用优于国外进口产品,到他们来陶大了解技术过程满意,前后总时间不到4个月。研发过程中,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团队强大的后盾,团队成员为之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开发实验,为了尽快确定好研究方向和方案,熬夜通宵对他们来说,在那段时间是常态。每周都开经验交流会,整个团队沉浸在团结紧张氛围当中。“据说公司在找到我们之前一直想破解他们购买的进口氧化硅粉的制备技术,跟其他专家也探讨过相关技术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冯果和他依托的团队攻克这一难题。最终他们研发的样品还被该公司用于替代国外昂贵进口氧化硅粉用于制备广州展览用陶瓷展品。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博士后、副教授,在陶大一次次身份的转变,冯果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我校教师团队在首届全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下一篇:郑铭磊:潜心科研求索 行远不忘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