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邱望仁:21年如一日,当好教学一线的“螺丝钉”
时间:2021-03-29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王理弘 黄宣)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邱望仁教授像螺丝钉一样,在教学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他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教育事业。在科研上先后发表论文80篇,主持国家、省市级课题20项;组织我校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大赛的培训工作,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奖项10余项;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为我校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工作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

2000年7月,刚刚本科毕业的邱望仁怀着当教师的初心和回报家乡教育的情怀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自此,他开始了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发展的历程,见证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申博更名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邱望仁不仅仅是同学们的良师,更是他们的益友。他是全校数学建模竞赛的总教练,帮助学生的不单单是数学上的建模,还包括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建模。有些同学会特地来找邱望仁帮忙分析他们学习、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迷茫。邱望仁总能借助最常见的例子,通俗易懂地帮同学们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的结果,并就应对措施解决方法提出建议在师长、朋友式的交谈中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思考。建模学习是需要时间和毅力的,而同学们最大的困难经常是耐力不足,只有三分钟热度。为了让同学们保持对数学建模的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他常常将网络游戏如QQ空间里偷菜抢车位之类的游戏社会热点问题提炼为数学建模题,并鼓励同学“利用数学建模,玩游戏你们也可以玩出高水平来,还可以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更是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不忘初心是我的出发点,自始至终站在教学一线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邱望仁说。对于学生,作为教师的他时常告诫同学们:“你们始终记得要对自己‘三思’,一问自己到大学来要干什么;二问自己能干什么;三问自己该干什么。做到知晓目标、了解自己、付诸行动这三点你的大学生活就不会迷茫,不会虚度。”邱望仁认为进入大学不是为了知道问题的答案,而是要提高学习能力,学会提出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这才是大学教育所应当具有的效果。大学老师的教学不能是填鸭式地灌输答案,而应当是启迪性的高校教师必须提升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耐得住寂寞,安的了清贫,守得了初心。当老师就是奉献,老师的收获就是学生的成功。只要听说自己教过的学生在外有成就,就觉得自己的价值得到了肯定,也给予了教书育人的无形动力。

说起今后的打算,邱望仁说将不忘初心,不忘自己的“教师梦”,继续紧跟时代要求,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张小将 徐胤嫚

上一篇:郑铭磊:潜心科研求索 行远不忘育人
下一篇:杨 柳:春风化细雨 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