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育陶人物】郑铭磊与他的全国唯一金奖”一纸结构”包装设计
时间:2021-01-31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郑铭磊教授团队所设计的《我爱你中国》在第十四届“中国之星”包装设计评比中,荣获唯一金奖!这也是大赛40多年来,首次评选出唯一一件金奖。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学院的办公室内,郑铭磊教授给大家演示了《我爱你中国》“一纸结构”环保型陶瓷餐具包装设计,这个包装利用“纸”这种相对来说环保的材料来替代发泡、珍珠棉等材料。在不使用胶水、装订的情况下,采用模切、折叠、凹凸、穿插、锁扣等巧妙方法,来达到陶瓷产品包装在运输中增加抗压强度和缓冲能力,有效地保护内在的陶瓷产品。

“在做前期研发的时候,其实做了很多这种的尝试,包括里面的结构,纸的裁和折叠,因为必须保证每一件器物都要有一个安全的空间,两件陶瓷中间一定要有隔层,做这个包装的时候就做了双层的,下面一层把两块盘子放在下面,然后上面的这一层通过折叠,再通过裁切,把碗和那个杯子嵌进来,嵌到这个中层里边儿,然后把下边这一层的纸,穿插到上层的纸上面来,拿筷子和勺子来卡住两层包装让它固定,使整个结构非常的牢固。”郑铭磊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际市场对产品包装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无害化,无污染、可再生利用的环保包装在商品出口贸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19年以来郑铭磊就陶瓷包装污染问题与团队进行深入研究。2020年开始,他和团队就设计了一系列“一纸包装”的产品。而这件《我爱你中国》的设计正是在第十四届“中国之星”包装设计评比中,荣获唯一金奖,也是大赛40多年来,首次评选出唯一一件金奖。“当时得到这个通知的时候特别特别激动,因为有几千上万件的作品参评,能拿到全场的唯一的金奖,这个也是为陶瓷大学为景德镇市争光。”郑铭磊说。

郑铭磊2008年5月入职景德镇陶瓷大学,现任陶瓷大学现代艺术设计实训中心主任。工作上他不仅被评为优秀班主任、青年骨干教师,更是在2019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荣获实践组教学展示单项奖。工作之余,他设计和参与设计方案近百项,多数已经被地方企业所采用并投放市场,设计方案获得省部级奖项若干。教学工作上他兢兢业业,以其丰富扎实的教学工作经验以及出色的设计能力,得到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和领导的一致好评。他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本科生现在也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硕士生导师,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其实我不仅仅是做了陶瓷包装这一个事情,还做了很多的陶瓷设计,这个就是一种情怀吧!来到了景德镇这个地方千年瓷都,肯定要做一些服务地方的。我们学校党委、校领导、院领导对我们年轻老师都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要多做一些设计,特别是和陶瓷相关的设计,来服务地方、服务区域。所以我这十三年来做了不少于一百件的实际方案,然后被企业采用。”

“我们要坚持可持续,结合国家的一些相关规定、政策导向,做一些有益于社会发展的设计。”郑铭磊认为陶瓷包装的未来就是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他自己也将继续在这个方面深入研究,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带领大家做好环保包装设计,为学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食堂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篇:梅仕灿、吕品昌走访慰问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