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万物·生长”国际陶瓷电影展播举行|“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
时间:2022-03-0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2月28日至3月2日,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平行系列活动之“万物·生长”国际陶瓷电影展播在景德镇举行,以陶瓷为主题的10部优秀影片和4部特邀影片进行集中亮相展演。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出席展演开幕式并致辞,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好,国际陶艺家、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始人李见深,学术主持、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谭红宇等应邀出席活动。


胡银娇在致辞时指出,在快速变化和文化多元的时代背景下,地域间的文化、艺术和技术相互融合,形成了时代创新的大环境,物质媒介因媒体技术的参与得以延展、生长。陶瓷与影像、数字技术、音乐的结合形成了一种新的理解、记录及表达方式,为陶瓷文化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希望通过此次展播,让我们以更加以开放的视野、嬗变的智慧和兼容并蓄的胸襟,进一步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世界陶瓷文化交流和发展。


获奖影片《Firing Clay》《国之大器》《瓷魂》《走窑口——寻找中国式乐烧》《春风如约》《陶瓷的十种方式》《义井烧》《送别》《WATERING BOWL》《Drops of light on my clay》和特邀影片《西南陶纪》《民窑的声音》《光影中的陶瓷文化之旅》《金色之名》,聚焦传统工艺、匠人精神、诗意光辉等主题,将陶瓷与社会、历史、技术、人文等相融合,作品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引起在场观众深思。火红的窑火、娴熟的技艺、质朴的画面,不仅述说着陶瓷的精神与使命,也在作者与观众间搭起了内心交流的平台。


大家纷纷表示,陶瓷电影以其独特方式为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带给观众丰富多彩的情感和灵魂深处的共通。“在文化多元的时代背景下,艺术家们用影像、数字技术、音乐结合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陶瓷的理解,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去领略陶瓷文化的魅力,是一场非常好的视觉盛宴。”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许一铭观看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展播期间,举行了陶瓷电影讲座,李见深、陆斌、谭红宇、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师耿雪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多年陶瓷电影的创作心路历程。获奖影片主创人员结合电影主题,详细分享了创作的点滴和心得体会,表达了自己对陶艺的热爱,对工匠的致敬。主创人员还有现场观众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观众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问答互动精彩。


与会专家和获奖代表还围绕推动陶瓷电影发展进行了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分析了当前我国陶瓷电影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可能性。大家一致认为,我国陶瓷电影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其中,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推动专业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开幕
下一篇:“百川汇流”陶瓷非遗进校园 23位非遗传承人驻场表演|“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