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开幕
时间:2022-03-04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3月1日下午,“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平行展《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在三宝文创中心隆重开幕。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雄泰,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特邀艺术家李菊生,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提名展策展人吕金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珠山区委书记高翔,市文联书记熊小席,市文联主席谢景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礼宾等出席开幕式。开幕仪式由珠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华主持。

 

曹雄泰在致辞中首先向受邀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策划本次展览活动的各位同志致以诚挚的感谢。曹雄泰谈到,陶瓷绘画作为一种艺术表达形式,发展根植于深厚的陶瓷文化传统,基于当代艺术思想和时代精神,形成了形式多样、风格鲜明的艺术面貌,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由中外艺术家共同参与,以不同的陶瓷材料呈现出各自的艺术理念,追求艺术风格与整体文化精神的契合,在传统陶瓷文化与现代艺术思想之间寻找新的平衡,充分体现了本次展览的融合主题。他指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获批,是新时代国家对景德镇的期许,在“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举办之际,策划举办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平行展,不仅是对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发展建设的积极回应,同时也赋予了陶瓷绘画以新的时代意义。最后,他预祝本次展览圆满成功。

吕品昌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向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珠山区国资委及三宝文创中心对展览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从此次展览主旨与艺术品呈现的艺术效果,可以看出本土艺术家和外来的艺术家扎根景德镇这片乐土中的艺术创作状态,他们充分体现了当代陶瓷绘画创作的中国范式,这正是“融合”这一词所蕴含的真谛,真正体现出“和而不同,传承有度,创新发展“的艺术创作方向。吕品昌强调,正值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发展之际,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之下,开展了这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学校作为艺术人才培养的高地,陶瓷文化艺术及对外交流传播的阵地,要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担负起建设千年古镇,打造世界瓷都的重要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努力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作出积极的探索,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高翔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珠山区委区政府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领导、艺术家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融合是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的主题,同时更是当前珠山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由路径和总体基调。作为景德镇的历史老城区,珠山现有御窑厂、蝴蝶窑等172处历史文物,保护好利用好这些陶瓷历史文化遗存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高翔指出,珠山在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的同时,也在以融合的方式不断探索开发利用,在“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之际,举办《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 》平行展也将必然促进景德镇陶艺的大繁荣。


李菊生在致辞中首先对能够参加国际陶艺展表示荣幸。他表示,融合—景德镇国际当代陶瓷绘画提名展的举办让人感受到了一股新鲜的艺术风气,展厅中气象万千,琳琅满目,让人感受到景德镇陶瓷艺术前程的一片光明。李菊生指出,在现今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校将教育重点放在了培养人才、抓作品、抓创作、抓学术等方面,校风学风空前高涨,昔日“陶院现象”也将再次汹涌澎湃、席卷而来,他相信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全国的影响一定会越来越大,同时也寄语青年学子,期望他们能够向老一辈优秀艺术家学习,勤奋努力,追求自己人生的理想。

吕金泉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展览邀请国内外从事陶瓷绘画的50位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作品基本涵盖了目前所能了解到的中国现当代陶瓷绘画艺术形式与风格,艺术家的创作手法和驾驭材料的技术极其熟练,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表现使展览内容极为丰富;无论是传统的粉彩、颜色釉、青花、综合表现手法等比以往更突显出艺术家个性的演绎和景德镇地域文化的呈现,体现出中国当代陶瓷绘画创作的新趋势和内在活力。他指出,传统与创新是一个不断往复的过程,每个时代不断地推陈出新,彰显出时代脉搏的跳动,也正是这种生命的张力,促使着我们不畏艰难的实践与前行。我们期待着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中,为世界认知中国、构建中国文化符号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提名展开幕剪彩仪式。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移步展厅参观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共邀请50位知名艺术家参展,以“融合”为主题,以独立展览的形式展示中外艺术家陶瓷绘画的当代面貌和最新成就,主要是从创作技艺、传承方式,时代创新等诸方面进行考量,将工艺性和材料性,时代性与审美性并置其中,倡导时代新象、百花齐放。提名展也将为陶瓷绘画的学理性研究提供多样性案例,在探寻陶瓷绘画的语汇和研究路径上留下不可或缺的印记。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我校新增专业实验艺术:艺术教育的新拓展
下一篇:“万物·生长”国际陶瓷电影展播举行|“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