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用china传播China”——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时间:2022-03-2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外国语学院供稿)3月21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结束。本届论坛“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邀请了中宣部、教育部领导各界专家及高校外语教学管理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改革新方向。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余孝平教授应邀参加“落实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创新”专题论坛,并作线上专题论坛报告。

“今日的中国正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贡献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翻译工作是基础,翻译人才是核心时代使命对外语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上,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高等外语教育应认真抓好“三进”工作,将国家需要与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相结合,在服务国家大局中发展自己,在发展自己中服务国家大局,将外语教育改革推向新台阶,把我国对外表达能力提升新高度。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指出,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高等外语教育应统筹谋划,从三个方面着手,切实推进改革发展:一是找准定位。高等外语教育应立足两个大局,找准服务面向与发展定位,扎根中国办大学,做好“四个服务”;抓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落实立德树人。二是推进创新。新时代我国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新变化,高等外语教育应在新文科理念引领下,从理论创新、组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践创新着手,切实推进创新发展。三是落实举措。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必须落到实处,做好专业、课程、教材、教师、教法五项“新基建”专业建设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外语专业升级换代;课程建设重构体系、更新内容,培养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教材建设推陈出新,把优质资源转化为教材体系,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师建设引进行业专家,推动外语教师专业提升;教学方法积极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联合行业部门协同人才培养。

余孝平教授在题为《用china传播China:陶瓷文化融入外语课程思政教育》的报告中指出,加强中国的国际沟通能力,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是外语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向大家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 2020版)》相关要求,将陶瓷对人类生活方式改善、影响社会组织发展、促进科技进步和审美情趣提高等陶瓷文化融入外语课程内容他表示,学习中国从陶器向瓷器的进步有助于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在世界的先进性,树立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用china“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报告介绍了景德镇陶瓷大学以中国陶瓷文化为课程思政主干,紧抓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契机,从课程与教材到课堂教学与课后训练一体化设计,打造“英语+陶瓷”新文科师资队伍、编写体现校本特色的陶瓷外语系列教材特别是中华优秀陶瓷文化融入外语特色课程教学、多彩陶瓷文化的课外活动、认知陶瓷课程实习实训、开放的线上课程、服务国际交流的社会实践等五种课堂为一体的“外语+陶瓷”特色教育体系,做到Learning China from china。同时呈现了学校组织学生为景德镇地区重要国际交流活动提供外语翻译服务,与新华社、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合作共同制作双语视频,向世界推荐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等,展现了“用china传播China通校内校外国内国际的校本大学外语教育体系,促进学生中国国情认知、陶瓷文化热爱情感和奉献社会的行为投入,做实课程思政效果实现了了解中国陶瓷产业工人坚持创新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价值、陶瓷影响世界的文化自信和劳动奉献社会的育人赋能思政价值。

会议全程线上直播,全国多所高校组织外语院系教师集体观看,数十万外语教育教师云端相聚。景德镇陶瓷大学Learning China from china “理解中国”“用china传播China”“沟通世界”鲜明的“外语+陶瓷”校本特色教育和外语课程思政教育成效赢得在线的全国外语教师一致认同和一片赞誉。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徐胤嫚 兰茜


上一篇: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耕者·勾”汤正庚绘画作品展开展
下一篇:学术荟萃 | 第三届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