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郑鹏来校讲学
时间:2021-04-2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虹燕 /张羽馨)423日下午,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郑鹏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匠心冶陶——景德镇传统手工制陶技艺》的讲座。

讲座上,郑鹏从大型工艺纪录片《匠心冶陶》的缘起、定位、要求、原则、团队、内容等方面,对该片的拍摄过程、背后故事及意义价值进行了阐述。他表示,《匠心冶陶》项目既是我市一项系统记录景德镇传统制陶工艺的重要工作,也是文化部、中国非遗保护中心立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试点项目。《匠心冶陶》对研究景德镇陶瓷文化和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均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科技价值、传播价值和史料价值,为进一步研究传统陶瓷文化技艺、深化传统技术内涵的专题研究,起到了样板和引导作用。同时,这也是对外文化交流和陶瓷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媒介。

讲座最后,郑鹏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郑鹏,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曾从事陶瓷行业近20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师从著名陶瓷考古学家刘新园先生,重点关注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的梳理和研究。编著《景德镇瓷艺纵观》《江西陶瓷科技志(新石器时代-公元1990年)》,主编《景德镇导游词》《景德镇老城叙事》,主持大型工艺纪录片《匠心冶陶》摄制。

(责任编辑:徐胤嫚 审稿:计颖 徐胤嫚) 

上一篇:设计艺术学院与WWP Beauty校企联合设计研发中心揭幕
下一篇:【高岭讲坛】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林教授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