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学术热点
【高岭讲坛】复旦大学教授沈岳明来校讲学
时间:2021-03-2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王乐洋 图/张羽馨)326日下午,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沈岳明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哥”不是传说——哥窑的考古发现》的讲座。师生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梅仕灿为沈岳明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讲座上,沈岳明详细介绍了明清时期有关哥窑的文献资料,分析了资料中所记录的哥窑特征。他指出,绝大多数文献记载的宋代哥窑产地均围绕着龙泉,龙泉窑的黑胎、造型、纹片、化学组成与郊坛下官窑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结合自身考古经历,他分享了出土黑胎青瓷的考古过程,并就考古过程中的问题与未来研究重点作了说明。

讲座最后,沈岳明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沈岳明,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中国古陶瓷学会常务副会长,研究方向为陶瓷考古、历史时期考古。先后主持发掘了越窑、龙泉窑等遗址,多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等,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了《寺龙口越窑址》《哥窑的新发现》等专著。主持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秦汉时期江东地区的文化变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宋代黑胎青瓷的考古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要项目“龙泉窑考古学研究”等。

(责任编辑:刘家禧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高岭讲坛】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来校讲学
下一篇:【高岭讲坛】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和新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