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新浪教育看点】梅仕灿:回归育人本位 推进特色高校教育评价改革
时间:2021-09-17  点击:[]  作者:  来源: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精神和我省“两清单一安排”要求,营造抓改革、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我省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织开展了“教育评价改革大家谈”,邀请各地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就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谈认识、谈进展、谈打算。

今天小编带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的见解,一起来看↓↓↓

回归育人本位

推进特色高校教育评价改革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 梅仕灿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国家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指出,应“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当前,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是国家赋予景德镇的重大历史责任和“金字招牌”,是景德镇复兴世界瓷都的千年机遇。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景德镇陶瓷大学拥有服务两个国家重大战略的天然地理优势,把握对接两大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服务与贡献中实现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把《总体方案》和我省“两清单一安排”中的各项改革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

《总体方案》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评价改革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总体方案》还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教育评价改革主要原则,这对于确立和坚持立德树人正确评价方向和评价导向具有重要意义。“五个坚持”的第一原则就是“坚持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教育评价的第一标准。也就是说,教师评价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学生评价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学校管理、学科建设要把立德树人成效置于首位。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真正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才能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精心打造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三全育人”陶大模式。学校将持续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和“四史”教育,把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融入课堂,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陶瓷、融入课堂,实现“专业成才”与“精神成人”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教师学术职务制度、教师考核评价制度、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等专项改革,健全和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引导教授、导师深耕教学、崇尚学术。全面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教学学院(部、系)的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二、从结果评价走向基于贡献的增值评价、过程评价和综合评价

《总体方案》对教育评价改革进行了科学设计,首次提出了“四个评价”,即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四个评价”既独立又互补,构成一个整体。其中的增值评价,简而言之,就是对评价对象所取得的发展成效和进步程度的评价,是一种基于贡献的发展性评价。增值评价的根本特征在于其参照系的转化,也就是从外部统一的参照转向自我增值的参照,更关注评价对象的价值提升、纵向比较和不断上升的过程。

鸟衔枝杈,方有云巢;人营砖木,乃成华物。巍巍学府,非关厦广,惟赖才杰;才之高下,非凭名显,惟论绩优。所谓“惟论绩优”,就是要比较贡献大小。学校溯源虽有百十年之久,然而以一流名校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底蕴并不够深厚,实力更不堪骄人。在当前国内外高校竞相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学校既要“抽条壮大”,又要“固本培元”,这就需要大量进“补”,而这个“补”主要来自广大师生为学校、为社会所作的贡献。如果不能形成“崇敬贡献”的风尚,学校就永远难以成长为参天大树。为此,我们将大力倡导“崇敬贡献”的陶大风尚,鼓励、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见能与竞,礼赞进取、景仰功勋。

三、突出实绩评价,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本位

首先,突破教师评价对科研成果的依赖,突出对教育教学实绩的引导和激励。学校以“破五唯”为导向,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将具有创新性和标志性的学术成果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重要依据,激发广大教师的学术热情和创新创造激情,攻下大难关,拿出大成果,创造新价值。学校将努力克服学术浮躁和功利化倾向,培育竞争共生的学术生态,不让劣币驱逐良币,坚决杜绝学校变成名利场。我们将在全校上下大力推崇尊重学术、尊重人才的导向,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以陶瓷为主轴的学科建设中来,紧盯陶瓷前沿,占领学术高地,形成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学术环境。

其次,突破对教师评价结果的依赖,增加对教师发展的指导和规划。《总体方案》指出要“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当前,景德镇陶瓷大学突出教师教育教学、科研反哺教育教学、学术贡献、社会贡献等实绩考核,大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评价环境。我们通过不断加强对教师的能力培训,成立独立机构,建立以学校行政部门为主导、学院为主体的校院两级培养机制,提高教师培养的专业化程度与教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契合度。我们通过团队研讨会、实践工作坊、教学团队建设等活动,多管齐下,促进教师与具有人才称号的教师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促进人才称号教师从获奖者转化为教师发展者,另一方面促进这类教师增强人才称号荣誉感,更好地服务教学、教书育人。

最后,持续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学校将加快推进教师考核制度、职称制度、学术职务制度改革,以岗位职责为基础,分类分层次设置教师考核内容和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打破“唯资历”倾向,拓展青年人才事业发展空间,促使青年拔尖学者能够脱颖而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实现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把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作为基本要求,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实绩,真正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并转向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等政策密集出台,正在推动教育的新变革,对更新办学治校理念、创新办学治校体制机制提出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唯有深化以“破五唯”为导向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探索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原文链接:http://k.sina.com.cn/article_5219335086_13718bbae0190165g0.html?display=0&retcode=0

上一篇:【江西新闻网】全国大征联活动百副楹联作品展在景市开展
下一篇:【凤凰网】梅仕灿 | “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艺委会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