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年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提升训练营开营
时间:2020-08-2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钟尚贞报道: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理论水平,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8月24日,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年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提升训练营在湘湖校区开营。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本荣出席,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蒋方乐,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刘家金,团委书记常成玉及团学机关干部、全体辅导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开训仪式。仪式由陶大党委学工部(处)副部(处)长王晓丽主持。

首先,副校长吴本荣为训练营各班授予班旗,并发表讲话。他首先传达了陶大党委对本次训练营活动的高度重视及期许。今年是学校建校110周年,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继续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培训对陶大辅导员的成长有着重要意义。他结合学校近十年来辅导员职业的流动情况,从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三个层面就如何提升陶大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出具体建议。一是要积累高度、思索角度、开拓尺度,成长为有“亮点”、有“重点”、有“交点”的辅导员;二是要通过辅导员的纵向培养,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以兴趣需求和任务需求为导向,实现辅导员“一专多能”的专业化发展目标,突破辅导员现有的行政单位归属和从业年限的限制,组建不同方向的学术研究团队和项目实施团队,实现专业化横向发展;三是要提升站位格局,强化职能职责,聚焦学生主体,从多头主导型向合力协作型发展,从经验型向专家型发展,从管理型向服务引导型发展。最后,他对全体辅导员在接下来的训练及职业生涯道路上寄于“6字”箴言——看远、看宽、看淡。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排除杂念,登高望远,力争成为一名讲政治、讲情怀、讲方法、讲实效的高校辅导员。

学工部(处)部(处)长刘家金对此次训练营的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全体辅导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促进自身发展,努力成长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辅导员。

学员代表、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江梦乐发言,她生动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心路历程,并表示将通过此次训练,提升自我,乘风破浪,为学生成长成才披荆斩棘,保驾护航。

据悉,此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为期5天,由主题讲座和拓展训练两个模块组成,邀请了由5名校外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为该校辅导员开展讲座并进行深入交流,并走访怀玉山、上饶集中营等地,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等形式,使全体辅导员全方位、深层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20/08/27/019019730.shtml

上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在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江西省党务技能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