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杨丰:做一个有工匠精神的教师
时间:2020-06-30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钟尚贞报道:在今年3月公布的首届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教师入选名单中,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杨丰名列其中。这是对一个在高校长期从事基础教学老师的肯定,也坚定了杨丰将大学物理教学做出更好成绩的信心。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杨丰从第一天工作起,就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不仅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备好上好每一节课,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提高教学效果,他讲解一个知识点,往往会准备好几个版本的教学设计,在不同的教学班进行教学尝试。他的教学课件多次被评为优秀。为提高教学技能,杨丰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以赛促教,曾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项2项,校级教学竞赛奖项3项。尤其在准备第三届江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他始终热情饱满、斗志高昂,最终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大学物理课程侧重学习物理基础理论,许多学生缺乏兴趣和动力。为提高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热情,杨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江西省物理创新竞赛,并精心制定培训计划,花费大量的业余时间为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在第六届江西省物理创新竞赛决赛培训期间,杨丰在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晚上都陪伴在选手身边,或是授课答疑,或是帮助学生设计实验。最终,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取得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次年,他们再接再厉,取得了理论单项第一、实验单项第一、个人总分第一、团体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

杨丰积极组建教学团队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跟进教学前沿,创新教学方法和理念,引导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在首届景德镇陶瓷大学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并主持建设本校的首批“课程思政”课程。但在组织制作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期间也遇到过难题。大学物理课程体系庞大、课程难度大、实际需要录制的课程学时数超过100学时,杨丰也曾经考虑过放弃,但最终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课程制作出来就是为学校节省开支,陶大的特色教育道路还是要陶大人自己去走。他利用假期,在教学团队、现教中心老师们的支持帮助下,终于完成了大学物理的大部分课程制作,其中部分内容还被推荐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且申报了省级在线优质课程。

杨丰说:“教好学生是教师的使命。只有做一个有工匠精神的教师,才能完成这一光荣使命。”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20/06/23/018942671.shtml

上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到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调研
下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万阅兵:永远奔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