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青年网】变废为宝 景德镇陶瓷大学攻克瓷石材料技术难关
时间:2020-06-2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28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计颖)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景德镇市瓷局等单位共同召开了创新利用鹅湖高岭土矿瓷石资源主题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景德镇陶瓷大学李月明团队对瓷石资源的创新性技术开发,将打破景德镇陶瓷瓷石原料资源枯竭的局面。

据了解,按照景德镇陶瓷瓷石年使用量30万-50万吨测算,原鹅湖高岭土矿区开发出的瓷石资源,可满足景德镇陶瓷原料供应200年。

鹅湖高岭土矿区矿石。计颖 摄

据介绍,江西省国土资源部门于2008年在景德镇探明了鹅湖高岭土矿区。该矿原计划按高岭土矿进行开采,经有关专家研究测算,该矿区仅能开采300万吨低质量高岭土,产量少且很难成为优质景德镇瓷的原材料。

“这么大的矿不能充分利用,我们觉得很可惜。按照之前定量分析的数据,这种矿作为高岭土的成分肯定不行。”2019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月明教授带领该校研发团队,加入了鹅湖高岭土矿区原矿利用的技术研发队伍。研发团队发现,这种矿石与景德镇普通的瓷石成分很相似。团队采用传统景德镇陶瓷工艺,进行了大量的科学配比试验,并积极研制合适的釉料以及烧成等技术。经反复试验后发现,通过气炉还原焰烧制传来的瓷器很不错,陶瓷白度最高达到了90%,高于景德镇传统陶瓷80%-85%的白度标准,而且有白里泛青的效果。

李月明介绍试验成果。计颖 摄

“发现这种矿石能够应用于陶瓷生产,我们感到很惊喜。”李月明言语中难掩兴奋,“这是一个有望改变景德镇陶瓷产业格局的重大研究攻关课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微晶细粒花岗斑岩(瓷石)的研发是一个新的契机,我们将继续推进陶瓷行业科技进步,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积极助力景德镇陶瓷行业发展。”

原文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006/t20200628_12386626.htm

上一篇:【江西教育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攻克景德镇新型瓷石矿应用技术难关
下一篇:【江西教育网】“青春在战疫中闪光”——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同心战疫,励志强国”主题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