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新闻】景德镇陶瓷大学发挥科技优势 助力定点帮扶村春耕复产
时间:2020-04-08  点击:[]  作者: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感谢你们为吴家村的春耕生产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景德镇陶瓷大学驻吴家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志伟一手拿着吴家村周家坞高标准农田土壤检测数据报告,一边对学校工程中心工作人员满心欢喜地说道。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景德镇陶瓷大学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学校定点帮扶村乐平市洪岩镇吴家村做好春耕复产工作。

春耕,是吴家村每年的中心工作。吴家村周家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从今年2月份开始建设,但因疫情影响一度暂停。为不耽搁春耕,学校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通过多方协调沟通后,周家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于3月13日复工开建。驻村工作队多次实地查看工程复工情况,帮助督促其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如今该工程已基本完工。

吴家村周家坞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180亩,为保证土壤适合种植要求,驻村工作队决定对当地土壤进行重金属含量检测,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学校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中心在得知吴家村的困难后,立即安排人员对吴家村送来的土壤样品进行免费检测。工程中心莫云杰、李萍等多位同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班加点,从测试咨询、接收样品、检测分析到出具报告,每个过程做到细致严谨,确保及时向吴家村提供精确数据及科学依据,不误农时。“土壤重金属含量检测是化学成分分析,仅样品检测分析这一环节,就包含了样品处理、样品熔融、灼减量计算、仪器检测、测试软件分析、出具检测原始数据等多个步骤。对有疑问的数据,还需进行分析复测,”莫云杰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三天时间完成了所有检测,并出具了数据报告。

据悉,根据工程中心的检测结果,吴家村周家坞高标准农田将于4月份开始种植早稻、甘蔗、莲子等农作物。景德镇陶瓷大学也将继续发挥科技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产难题,为吴家村春耕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徐胤嫚)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9640084&channleId=10101&siteId=55

上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引进工作
下一篇:【中国青年网】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助力定点帮扶村春耕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