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景德镇在线】景德镇陶瓷大学通过2019全省文明单位复查
时间:2020-03-28  点击:[]  作者:  来源:

景德镇在线讯(陶苑轩)近日,江西省文明办发布《关于江西省2019年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年度复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了全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2019年度复查工作的结果,景德镇陶瓷大学顺利通过全省文明单位复查。

2019年5月,景德镇陶瓷大学评为“江西省第十五届文明单位”,2019年度景德镇陶瓷大学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继续保留"江西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学校以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强化特色办学,推进内涵建设,全校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办学特色融入校园文化,凸显向上向善的育人成效

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把中央精神、省委决策部署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处级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指导全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内涵不断深化,课程《从china到China:中国陶瓷文化三十讲》上线学习强国平台。第二课堂丰富多彩,打造了红色文化与陶瓷艺术相结合的实践育人模式,组织师生赴井冈山、延安、太行山、于都等革命圣地开展红色主题创作、课程实践。“青马”工程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师生宣讲团深入基层,全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道德讲堂持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开展,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团中央通报表扬。2019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三全育人”

办学特色融入校园文化,凸显向上向善的育人成效。以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各类主题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落地。精心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等系列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红色主题作品展、教职工大合唱比赛等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创作了《青春向祖国告白MV》等一批校园文化短片和红色话剧《雨花台》,弘扬爱国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承办了“全省高校‘诵读红色家书 讲述英烈故事’巡演”、“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魅力陶瓷”主题活动、“全省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巡回报告会等文化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校园氛围。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校内体育竞技及全民健身氛围浓郁,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在国内主要体育赛事上捷报频传。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示范表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民主管校,依法治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推行校务公开,坚持并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坚持“我与校长对话”青年学生代表座谈会、“我与学生面对面”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开通书记校长信箱。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持续做好学校规章制度“清废改立”工作,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加强对学校基建、设备采购、维修改造、人事聘任、产学研合作、继续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等重点领域的合同协议法律审查力度。以“校园110”指挥中心为枢纽,建立了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协防——“五防”治安防控体系,校园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

民主管校,依法治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硬件设施持续改善,智慧校园建设初见成效。实施校园景观提升工程,实现校园水系功能性与景观性相统一。完成第二教学实践楼、综合实验大楼、智华陶瓷艺术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启动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工作,有序推进一站式服务大厅、第二教学楼智能教室、网络安全等项目建设;荣获江西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优秀单位。完成教育省域网景德镇地区唯一骨干节点建设工作。全年新增纸质图书1万册、采购电子资源9种、收集陶瓷与重点美术特色文献清单3096种。图书馆当选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委员会馆。

硬件设施持续改善,智慧校园建设初见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示范表率,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积极发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担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自筹资金百余万元支持贫困村建设,学校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乐平市洪岩镇吴家村已成功摘帽。学校对接的“文明帮建村”—浮梁县湘湖镇前程村,建立了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原浮乐婺中心县委纪念馆)。学校大力支持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先后为江西省第十五届省运会、景德镇首届马拉松比赛以及历年瓷博会等大型活动,提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为景德镇“双创双修”作出了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jdzol.com/2020/edu_0327/87970.html

上一篇:【凤凰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生“线上”找工作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线上课堂联通中外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