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线上课堂联通中外师生情
时间:2020-03-28  点击:[]  作者:  来源:

自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该校国际学院扎实做好留学生线上汉语教学工作,组织汉语老师们当好“网络主播”,让不同肤色和种族的留学生在云端相聚,收获知识、增进感情。

如何让中文听说能力欠佳的留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成为汉语教学必须直面的挑战。为此,该校国际学院决定根据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分3个班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涵盖《汉语读写》《汉语听说》和《综合汉语》等汉语言类基础课。

上课期间,为了达到与学生们零距离沟通,提高教学质量,汉语老师们兼用“腾讯课堂”和微信平台,双管齐下,虽颇费周折仍未觉辛苦。课后,老师们积极向留学生们征询关于上课的建议,便于改进后期教学。

“所做的这些,无非就是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让留学生们有着丰厚的获得感。”《汉语听说》课程授课教师王会妮表示。

有付出就有回报。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Mukeba Emmanuel在《汉语读写》的第一课后作业中写到“祝愿全体中国人民战胜新冠病毒,祝福中国2020年新年快乐。”任课老师王小娟看到后,感到非常惊喜和感动,一是惊讶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仅在初级阶段就能表达出内心的想法,二是从他真诚的祝福中感受到他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热爱。

2月17日,恰逢王小娟老师生日,可爱的留学生们不约而同地透过屏幕向她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这温暖的一幕瞬间拉近了网络两头彼此的心理距离。

在汉语线上教学开展中,留学生们不仅出勤率高,而且发言积极,与老师们积极互动。这让曾经忐忑的“网络主播”感到十分欣喜和满意。一名来自俄罗斯的学历生马克让老师们印象深刻。虽然受疫情影响,提前回到自己的家乡,但他努力克服时差等困难,坚持全程上课,要求自己不拉下一节课。

“既然选择了来陶瓷大学学习汉语知识,我就要服从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希望中国的疫情早点结束,让我们能快点回到校园,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中国文化。”马克表示。

“其实当主播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还挺好玩的”“做直播,我们是专业的”。看到留学生的学习热情,汉语老师们都情不自禁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喜悦。

原文链接:http://www.jx.chinanews.com.cn/news/2020/0327/35696.html

上一篇:【景德镇在线】景德镇陶瓷大学通过2019全省文明单位复查
下一篇:【江西教育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共同战‘疫’,决胜未来”空中双选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