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获批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
时间:2020-03-20  点击:[]  作者:  来源:

近日,江西省文物局下文批复,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获批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该项资质申报及获批是学校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江西陶瓷文物遗存保护暨御窑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又一重要成果。

202003183028.jpg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陶瓷文物修复领域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和探索性工作,全面掌握了古陶瓷考古修复、陈展修复;现代艺术瓷修复、金缮修复等。尤其针对目前古陶瓷保护与修复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以无机修复材料为研发方向,创新性地研制了以高岭土为基材的地质聚合物新型修复材料,替代了石膏和环氧树脂等材料,解决了传统修复材料易老化、变色、硬度低等难题。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1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及其他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论著4部,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

目前,学校古陶瓷研究初步形成了“一所、一中心、两基地”的多级链式科研平台群,不仅配备了可用于古陶瓷科技研究与鉴定的国内最先进的超大样品室能量色散X荧光能谱仪、热释光仪、超景深显微镜和高温气氛炉等大型仪器设备,且按照古代陶瓷生产工艺流程要求,建造了一个完善的古代名瓷工艺再现实验基地,建设有恢复古代名瓷工艺所需的水碓、拉坯机、柴窑、大型燃气梭式窑等设备设施,并结合最新的三维技术,利用3D扫描、3D打印、自由建模系统等技术,为探索以瓷修瓷同质化、高度还原的修复技术奠定了基础。

此次成功获批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将进一步深化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文博考古机构的协同合作。学校古陶瓷研究所将以此次获批资质为契机,以实践创新为主导,建立健全古陶瓷科学化、标准化、自动化修复体系,积极打造国内外一流的陶瓷文物修复中心,更好地策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通讯员:计颖 张小将 方涛)

原文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200318/n15845038079656.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机关党委第六党支部“云端”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