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景德镇陶瓷大学外籍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11  点击:[]  作者:  来源:

4A3A412A2DE0D763476369C5FE9_2C47BC01_5C8D

近期,景德镇陶瓷大学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在这支开展线上教学的队伍中,活跃着几个特殊的身影,那就是学校的外籍教师们。有的虽然身在国外,但却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开启了跨国线上教学模式,与学校师生同心并肩“战役”。

景德镇陶瓷大学两位日语外教野田宗司和椋本舞子,一位在学校,一位在日本家中。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两位老师表示执行学校要求,努力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但无在线授课经验、也不熟悉中文线上教学平台操作,如何让他们克服语言障碍进行线上授课成为难题。为此,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行动,一方面安排他们的中方合作教师刘金宝老师指导其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探讨交流线上授课的方式,一方面协助解决各种难题,确保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展。

野田宗司老师今年56岁,酷爱插画艺术的他被景德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2016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今年寒假期间,他没有回日本,一直留在学校。学校在做好其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刘金宝老师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他交流线上教学方法。经过反复摸索和对比,野田宗司采用QQ电话+QQ群答疑的形式,进行《日语会话(三)》等3门专业课的授课。课中,把教材拍图发到QQ群里,并附上他领读的音频,然后让学生按照学号顺序轮流朗读,并用所学知识开展个性化对话;课后,让学生录制相关会话的音频发至群里,他认真听取并予以纠正,同时再布置一些发散性的问题作为作业引导学生思考。经过努力,野田宗司的在线课堂渐入佳境。学生们纷纷表示,野田老师的会话课达到了和课堂教学一样的上课体验,线上线下的会话练习有效结合,效果颇佳。

椋本舞子老师去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今年寒假返日探亲。本学期她承担了《日本文学概论》等3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她立即行动,在日本家中准备好上课使用的各类资料。刘金宝老师及时与她取得联系,协助她进行线上教学预演,帮助她完善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她通过QQ屏幕共享+语音通话的形式开展教学。在《日本文学概论》这门课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她首先对日本某一时期的文学进行概述后,再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这一时期代表性文学作品的梗概,期间为了增加学生单词量和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她还对相关文学术语进行详细讲解。开课至今,椋本老师的在线课堂进展越来越顺利,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同学们学习热情很高,我们很欣慰。”两位外教老师在认真教学的过程中,也一直关注疫情发展。他们表示,中国政府把人民健康和安全摆在第一位的做法值得称赞,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令人感动,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和同学们重逢在陶大校园。

原文链接:http://pc.yun.jxntv.cn/p/249868.html

上一篇:【江西新闻】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校友作品义拍支援抗疫一线
下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