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学习强国】景德镇陶瓷大学:弘扬陶瓷文化 搭建育人平台
时间:2020-01-17  点击:[]  作者:  来源:江西学习平台

682D5

2019年11月,由江西省教育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江西省第六届大学生舞蹈节在南昌举行。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选送的舞蹈《盛窑雅瓷》通过拟人手法将火焰比作瓷匠,表现一代代制瓷人的初心,巧妙诠释了瓷都景德镇的工匠精神,博得了台下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最终,该舞蹈从全省43所高校选送的112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全省本科甲组第四名),并在颁奖典礼上汇报演出。这是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度实施文化育人项目的一个缩影,通过舞蹈艺术和陶瓷文化相互交融,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结合百年办学传统和历史积淀,充分发挥基地办学和陶瓷文化育人的天然优势,深度挖掘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所蕴含的育人资源,构建以陶瓷文化为特色,形成“月月有主题,人人都参与,年年有创新”的良好育人氛围,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拓展文化内涵 滋养师生心灵

“陶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艺术文博学院詹嘉教授开展第二课堂精品项目受到学生们的喜爱,通过项目的实施,成功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一带一路’与中外陶瓷文化交流”主题作品展,同学们通过陶瓷器物、雕塑、瓷板画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憧憬,对中华文明在千年丝绸古道的历史长河里奔腾不息、与时俱进的赞叹。

“昌南本是一个荒凉地,竟可以化土为器。这不正如同我们新中国一样吗?一路的披荆斩棘,从肇始之初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伟大崛起,就如同陶瓷的形成一样,只有经历过熊熊业火的燃烧才可以获涅槃重生。”伴随着宁子传同学朗诵的《陶然》诗文,以迎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的“如果陶瓷会说话”主题诗文征集暨展演活动拉开帷幕。诗和瓷的灵感之作,一个又一个灵动的诗人词人用细腻的文字咏诵陶瓷之美。精心的舞台设计,优美动人的情景表演,让在场师生在视觉听觉上全方位的感悟到中国诗词之美,陶瓷之美。

景德镇陶瓷大学礼仪团的学生们,除了刻苦训练表演基本功外,还学起了“针线活”。通过她们灵巧的双手,让每套服饰都凸显了陶瓷元素,如青花系列,原型就来自青花瓷盘的形状;玲珑瓷系列是在镂空的婚纱上将蓝色灯线、自制电源用透明胶、针线手工缝制而成。她们作为表演嘉宾,多次参加学校重大国际学术活动及各种典礼仪式,在舞台上的她们,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曼妙的东方古韵,成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的有生命色彩的“名片”。

搭建育人载体 体验陶瓷魅力

“这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陶艺,看见一块泥巴在自己手中成为一个杯子,这种感觉非常奇妙。”环境工程专业的曾颖晨分享着她的陶瓷制作感受。学校以陶瓷协会、火之原陶瓷艺术与创作协会、陶瓷艺术与工艺协会、研究生书法协会等社团为重点,项目化支持学生社团开展“陶艺DIY—陶艺制作、拉坯体验之旅、名师鉴宝、我与陶瓷艺术大师对话”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能够切身体验陶瓷制作、艺术创作、品鉴的乐趣,通过与陶瓷艺术大师对话,学习他们德艺双馨的精神品质。

学校充分利用美术馆、校史馆,以及校外中国陶瓷博物馆、古窑民俗博物馆、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等文化遗产、景观景点作为育人载体,组织学生深入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百年校史校情,徜徉在陶瓷的海洋,穿越古今,与历史对话,感悟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内心深处让学生“爱上陶瓷”。

火红的五月,学校以“红五月科技艺术文化节”为依托,编创舞蹈《瓷国小镇》曼妙多姿,歌曲《高岭高》慷慨激昂。“每一次穿上‘四大名瓷’演出服,内心都十分激动,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在演绎着陶瓷文化的博大与精深。”礼仪团成员崔涵说。

每逢景德镇大型活动现场,皆可见陶大青年志愿者的风采。金秋时节,120名大众志愿者和36名礼仪志愿者化身“小青花”,助力瓷博会。这是他们坚守在这里的第16个年头,他们用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青春姿态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国内外友人答疑解惑,自豪地为他们介绍景德镇,介绍中国陶瓷。大四学生李鹭斌说:“这是我第四次以小青花的身份助力瓷博会,能在毕业之前再一次服务瓷博会,传播陶瓷文化,我感到十分荣幸。”

“通过文化育人项目的实施,拓展了学生们感受亲近陶瓷文化的渠道,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认同。2020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将继续按照文化育人项目方案推进,持续打造以陶瓷文化为特色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影响的校园文化品牌,使校园文化成为激励青年学生爱国奋斗热情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校团委书记常成玉如是说。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13638578460435802&item_id=1211363857846043580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赴萍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下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