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学习强国】形式新方式多 景德镇陶瓷大学主题教育重实效
时间:2019-11-13  点击:[]  作者:  来源:江西学习平台

景德镇陶瓷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

连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围绕领导干部、党员师生的不同特点,强化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奋力推进主题教育工作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牢牢把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精心谋:开局推进达“双高”

该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严格按照中央和江西省委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该校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以优良的作风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全面启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聚焦“早”字,精心谋划到位。坚持“该学的先学起来”,切实强化思想基础。抓“关键少数”,领导率先学。今年暑期,该校为党委中心组成员配发了相关书籍,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管“绝大多数”,全员广泛学。为全体党员配发了相关书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能改的先改起来”,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对全校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帐,提前进行了整顿,为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组织保障。“抓早抓细”谋方案。该校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提前谋划主题教育方案。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调研,对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进行细化,制定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把握工作任务要求,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高效有序做好主题教育统筹谋划工作。“选优选强”组机构。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学习宣传组、政策材料组、调研保障组、作风督查组等5个工作小组及3个校内巡回指导组。

扎实学:筑牢精神之基

该校党委中心组在荷塘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

9月19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中心组赴昌江区荷塘乡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重温这片红色土地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党的初心,坚定使命担当,筑牢精神之基。在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后,全体成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来到荷塘红色文化教育展馆参观学习。1957年12月,204名来自鄱阳县城的机关干部、转业军人,积极响应号召,创办了荷塘垦殖场,将荷塘建设成为了“社会主义时代的南泥湾”。在馆内,大家认真仔细聆听讲解,时而驻足观看,时而陷入沉思。一张张老旧的图片、一幕幕逼真的场景、一份份珍贵的文献,静静地向大家诉说着光辉历史。通过参观,大家被老一辈农垦人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如磐石的信念所感动,深受教育。为深入了解荷塘那段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大家还集中观看教育纪录片《走进荷塘》。

真情演:用青春告白祖国

红色话剧《雨花台》剧照

9月25日晚,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青花艺术团演绎的红色教育主题史诗话剧《雨花台》,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精彩首演。这样一部彰显爱国情怀的话剧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学习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让学生们主动探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光荣使命。“我们希望用这部话剧来向伟大祖国告白。”景德镇陶瓷大学青花艺术团指导老师张爱敏表示。

从今年暑假开始,该校青花艺术团的28名大学生们一直在紧张地排练《雨花台》。该剧是南京市话剧团创作演出的一台大型多媒体话剧,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首演当晚,话剧最后一幕,台上演员共同铿锵吟诵着:“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全场观众被深深震撼。

陶大机关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志伟观后表示:“英烈用生命、鲜血去捍卫自己崇高的信仰,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勇敢和不屈不挠,为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里的共产党员树立了人生的榜样。话剧虽已结束,英烈精神却永远留在了人们心间,时刻提醒我们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重托。”

奋力干:实际行动献礼华诞

该校设计团队的作品《如意中国》被选定为献礼纪念瓷

9月26日上午,景德镇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团队的作品《如意中国》,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用瓷入选瓷器,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此款瓷器由该校设计艺术学院康修机教授带领的团队完成。整体器型精致不失大气,凸显“美丽富饶”的主题。“设计有创新才有改变,有创造才有发展。祖国繁荣,设计也将强盛。这套庆典瓷设计,主题就是希冀国泰民安,国家昌盛。作为高校教师,我将继续致力于教书育人,并专心艺术创作,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创作形式,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有着23年党龄的康修机教授说。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14日《景德镇日报》)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04515227755170909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在多个省级外语竞赛中获奖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景德镇陶瓷大学为弘扬陶瓷文化、发展陶瓷产业注入时代动力——陪千年瓷都一起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