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景德镇在线】景德镇陶瓷大学"瓷博会"系列配套活动举行
时间:2019-10-17  点击:[]  作者:  来源:

第四届“CHINA·中国”(上虞)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启动仪式、
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师作品捐赠仪式、
中韩著名教授双人陶瓷艺术作品展开幕式举行 
谭抚、张春萍等出席




景德镇陶瓷大学瓷博会系列配套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



为承办方授牌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余静)10月16日,2019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系列活动之第四届“CHINA·中国”(上虞)陶瓷艺术设计大展启动仪式、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师作品捐赠仪式和中韩著名教授双人陶瓷艺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硅酸盐协会秘书长谭抚,景德镇市政协主席张春萍,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等出席。

  张春萍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迈入新时代,景德镇陶瓷产业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今天三个活动的开展将对推动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加强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各大窑口陶瓷艺术和中外陶瓷艺术碰撞有着重要意义,必将为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带来更多更好的交流平台与合作机遇,为陶瓷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想、新动力。她表示,“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景德镇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今天,我们将乘着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东风,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到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同时,真诚欢迎来自各地陶瓷界的朋友们一同加入到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中来,共同传承中华陶瓷文明,讲好中国陶瓷故事!

  江伟辉在欢迎词中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中国惟一的陶瓷高等学府,在百年办学和50多年建设的历程中围绕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坚持“名城办特色名校、人才培养立特色名校、学科专业创特色名校、科研创作与国际交流支撑特色名校”的办学思路,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陶瓷技术、文化为使命,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陶瓷工程、陶瓷文化与陶瓷艺术领域教学、科研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工程师、艺术家和企业家,被陶瓷业界誉为“陶瓷黄埔”。希望借助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为陶瓷艺术发展植入新的活力,助力各陶瓷创作人才创造出具有传承性的当代陶瓷艺术作品,推动各地区陶瓷艺术交流与发展,为当代陶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让广大从事陶瓷艺术的创作者与从业者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当代陶瓷艺术新篇章!

  第四届“China· 中国”(上虞)陶瓷艺术设计大展

  由中国硅酸盐陶瓷学会、景德镇陶瓷大学主办的“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是陶瓷艺术与设计领域享有盛誉品牌创意创新大奖赛,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该大赛已经举办三届,第四届将在青瓷故乡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举行,以青瓷文化传承创意创新为本届设计大展的聚焦点。通过大展将启动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的青瓷文化研究、青瓷文化传承与创意创新研究工作,为青瓷产业培育发展做好创作、设计准备。在展现当代陶瓷的“求新求异”、强调设计的原创性、思想性与独特性方面有重要的意义。
 
  启动仪式上,谭抚向第四届“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承办方授牌,并表示“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自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一届比一届影响大。希望此次大展能够再接再厉,为打造“不忘初心”成为一个集“守护”与“拓进”,“展示”与“交流”为一体的高端平台再创佳绩。

  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师作品捐赠

  当天上午,来自河南平顶山、汝州、禹州、洛阳、陕西铜川、湖南醴陵、浙江龙泉等地的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师,他们将自己精心创作的作品和收藏古陶瓷精品,无偿捐赠给景德镇陶瓷大学。

  捐赠仪式上,宁钢致谢词,向慷慨捐赠的各地大师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表示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之际,获得国内当代优秀陶瓷艺术大师和机构积极支持,给我校捐赠了两百多件优秀陶瓷作品及古陶瓷藏品,丰富了我校陶瓷艺术品的收藏。这批捐赠品对于推动我校乃至全国陶瓷教育、研究和文化交流,促进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博物馆是汇聚陶瓷文化、科学、艺术、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承载着中华优秀陶瓷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光荣使命。

  中韩著名教授双人陶瓷艺术作品展

  中韩著名教授双人陶瓷艺术作品展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韩国圆光大学、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承办。展览展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钢和韩国圆光大学教授郑东薰的作品,展现了中韩两位代表性教授的现代陶瓷艺术作品,极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宁钢教授此次参展的作品都是远赴河南禹州所创作的钧瓷作品,“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窑变现象,构成钧瓷的特殊美感和艺术效果,具有很高的艺术魅力。宁钢教授百忙之中仍奔赴各个窑口,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探讨,以期在文化品格和艺术品格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和创建;郑东薰教授是韩国著名陶艺大师,近年来在成都邛窑遗址建造了传统柴窑,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传统烧制研究。其作品拥有浑厚内敛的质感,其“火痕”与“灰釉”所构成的人工无法达到的自然美妙纹路是其作品的迷人之处。两位教授的作品呈现出了陶瓷艺术领域尊重传统,体现个性,价目共存的发展趋势,在作品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陶瓷艺术发展过程中文化传承关系。

  这场中韩陶艺对话,即可反映出两国间艺术民间友好往来,又反映出千年瓷都景德镇对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有着极大的磁场吸引力。不仅拓宽了中韩高校间的交流层次、深化了中韩陶瓷艺术交流和互学为鉴,同时更进一步凝聚了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共识,共同提升了国际陶瓷交流与创作的新高度。

  此次展览至10月31日结束。



为捐赠作品者颁发收藏证书



为捐赠作品者颁发收藏证书



中韩著名教授双人陶瓷艺术作品展现场



宁钢教授作品



郑东薰教授作品


原文链接:http://www.jdzol.com/2019/China_1017/76027.html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江西日报】初心不改 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梁正策:用自信乐观弥补身体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