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新闻】【瓷矅天目 薪火相传】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作品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景召开
时间:2019-10-11  点击:[]  作者: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景德镇频道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吴钦、邵俊青)10月10日上午,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作品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成功开幕,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朱小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江伟辉、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和宸、中国非遗保护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李占惠及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校师生代表、陶瓷艺术界业内专家、以及《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的学员近百人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开幕式由该项目负责人刘晓玉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合照)

2019年4月1日上午,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开班,今日,该项目作品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据悉,《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战略和弘扬吉州窑陶瓷文化、重振雄风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和中国陶瓷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

刘品三先生是吉州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学员代表吴菲在该项目作品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告诉大家,今天展览的学员作品绝大部分是在刘品三先生的“宝泥房”制作完成,吴菲记得有一天,她深夜回作坊拿衣服,发现老先生还在作坊忙活,平常的满窑烧窑全部包揽了,大家平常都亲切的喊老先生为“爷爷”,80岁高龄的老先生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为大家提高了5个月的培训服务,他全程陪同并进行技术指导、示范,大家深深被老先生的工匠精神所感动,老先生的言传身教让学员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活动现场)

据了解,吉州窑陶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主体,联合吉安市吉州窑瓷煷制技艺硏究院为依托共同培养。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30名优秀中青年艺术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此次展览展示的30位吉州窑高研班学员创作的100余件作品,分为陶瓷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礼品瓷、日用陶瓷等4个主题陶瓷作品,以及吉州窑木叶、吉州窑彩绘、吉州窑剪纸贴花、吉州窑窑变、吉州窑捏塑进行吉州窑艺术创作等5个板块。

(参观展览作品)

其作品通过创新设计、传统工艺、新技术手段及跨界艺术观念的融合,在设计中融入传统精神,设计符合当代审美精神的作品。此次作品成果展,能够为吉州窑陶瓷产业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设计人才,提升吉州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能力,促进吉州窑陶瓷艺术新的创意和表达,挖掘行业内新的人才,助力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与发展。

原文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8526582&channleId=10132&siteId=55&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
下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2019年辅导员入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