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走村入户宣讲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9-08-07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黄珊、徐媛婧、孙洪亮报道:7月31日至8月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赴乐平理论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景德镇乐平市洪岩镇吴家村开展理论宣讲,以分散宣讲的形式走访了20余家村户,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内容与村民开展面对面宣讲交流,以青年学生的视角深入农村宣传党的好政策,传递为民好声音。

调研交流,共话脱贫攻坚梦

实践团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驻村帮扶干部马志伟、丰建文、许良军和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深入村户,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吴家村脱贫情况进行调研。吴家村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定点帮扶村,2016年完成贫困村脱贫退出任务,全村目前还有5户贫困户。通过走访调研,团队初步了解到,自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当地的居民经济收入与生活环境已初见成效。据调查得知,村里开发了一项新兴产业,将回收可腐的垃圾再加工成饲料。景德镇陶瓷大学驻村第一书记马志伟说:“扶贫是为了实现助民利民,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因村制宜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建立大规模的饲料场,帮扶对象可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共同进步。”当地村民纷纷回应此举措让村民受惠较多,不仅赞同而且表示愿意大力支持该项工作的开展。

走进农户,传播党的好声音

在宣讲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以分散宣讲的形式走进村户与村民们进行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年迈的廖邦彬是村内的孤寡老人,生活缺乏照顾,身体状况也欠佳,实践团负责人黄珊亲切地与老人交流,讲述了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义重大,并向其介绍了党和国家的健康惠民政策及可享受的福利待遇,细心叮嘱平时注意身体健康,不舒服要及时就医。廖邦彬伸出大拇指笑着说道:“现在生活好了,政府修了路,改善了水渠,还新建了卫生室、村民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这都要感谢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越来越幸福的日子。”

在贫困户吴金华家,实践团成员吴阁坤得知该村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在了解情况后,结合成功脱贫的典型案例以及党的扶贫政策,鼓励吴金华在响应国家政策的同时,自身也要做到“精神脱贫”,要对脱贫充满信心。

其他实践团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及十九大精神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从十九大描绘“三农”美好蓝图、践行十九大精神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等话题与村民进行了宣讲与阐释。

精准施教,核心价值育新苗

在村委会会议室,实践团为村内留守儿童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集中宣讲活动。宣讲中,实践团成员张宇晴通过趣味图片展示和生动的小故事,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内涵,教导小朋友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实践团成员廖文萍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平实方式,结合个人亲身感受,分享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得体会。随后,实践团成员为在场的小朋友们播放了《年画村的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画片,和他们一起进行绘画互动,小朋友们拿起画笔,描绘出各自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团成员积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自觉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此次理论宣讲活动,村民们纷纷表示触动很大,很受鼓舞,吴家村村支部书记石冬平说:“老百姓物质生活的贫困需要帮扶,精神扶贫更不能忽视,此次宣讲活动,对我们更好的做好‘志智双扶’工作具有很大的意义。”实践团成员孙洪亮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珍惜青春年华,增长学识才干,深入一线基层,助力国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9/08/06/018542885.shtml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江西教育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宣讲进乡村
下一篇:【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淄博教工委一行来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