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优势融合破青瓷产业人才难题
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正式揭牌 

时间:2019-04-25  点击:[]  作者:  来源:城市频道

001.pn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上虞,古属越地,是世界青瓷的发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越窑青瓷,至今已经发现商至宋历代古窑址近400处,是我国惟一遗存古窑数量最多的县市。但现今也受到青瓷产业薄弱、青瓷人才匮乏、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的困扰,如何破解这些难题?4月24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上虞科创中心举行,为推动陶大教育、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和上虞区的经济、产业、文化优势相融合,实现“双赢”提供了新的路径。

2018年7月,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宁钢带队考察了上虞,为上虞发展越窑青瓷文化提出了很好的建议。2019年3月,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带队考察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上虞区委、区政府围绕“创新之区 品质之城”建设部署,大力推进越窑青瓷的传承发展与创新,积极编制越窑窑址保护规划,推进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瓷源文化小镇艺术引领区项目,着力加强青瓷文化产业和人才培育,全面提升了越窑青瓷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重塑了青瓷之源的品牌形象。

而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更是为上虞带来了人才、产业、平台等多方面的机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研究院组建科研工作站,积极引进产学研团队、专家、教师、学生来虞,可享受上虞人才政策,上虞方提供专项资金、运营经费及教学、办公、实验等场地和人才公寓等后勤保障;引进陶大著名艺术家冠名的工作室开展艺术创作与研究;推进校地双方合作办学,研究院与上虞本地大学(学院)、职业学校合作办学办班,培养青瓷等文创类艺术人才;并鼓励上虞籍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陶大等相关院校,凡报考并录取景德镇陶大陶瓷材料学、陶瓷设计、陶瓷美术等专业的上虞籍学生给予一定奖励。

此外,上虞还将充分依托上市公司多、民营资本活跃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合作期内,争取实现几个陶瓷重点科研项目的产业化,孵化一定数量的高科技陶瓷相关企业;还要挖掘提炼上虞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做深“青瓷+”、“文化+”文章,支持上虞文创产品的设计研发,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同时为瓷源文化小镇建设提供各类服务,帮助做实“瓷之源”品牌。

原文链接:http://cs.zjol.com.cn/ycll_16501/201904/t20190424_9979153.shtml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浙江新闻客户端】 优势互补 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正式揭牌
下一篇:【景德镇日报】陶大举办纪念“五四”运动 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