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开展捐衣活动
时间:2018-12-21  点击:[]  作者:  来源:

中国江西网讯马望舒、李玟报道:“孩子们收到衣服了。”正在看展的张杰,看到这条消息时,抑制不住心底的喜悦,“感觉自己走再多的路都不累啦!”她微笑着说道。

张杰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孩子们腼腆的笑容,这些孩子们大都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的贫困地区。他们一个个灿烂地展露着笑颜,不熟练地试穿着各式各样的衣服,这美好的一幕就被相机记录在了这样一刻。

此次冬日捐衣活动主题为“冬日暖阳——两处连心”,本次活动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同心圆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配合。来自该校陶瓷美术学院2015级陶艺专业的张杰则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

当谈起本次捐衣活动的创意来源时,“十月中旬的时候,我在浏览微博博主“博物杂志”的首页时,偶然看到了‘博物杂志’给一位支教老师感谢博主给贫困地区孩子们捐赠书籍的微博点了赞”,于是一直对支教活动十分感兴趣的张杰,就开始了对这位支教老师的长期关注。

“降温了”。10月16日,这位支教老师更新了一条这样的微博,为了更加生动形象些,还特意在文字后面配上了两个快哭了的表情,“看到这条信息后就担心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没有衣服过冬”恰巧看到了这篇微博的张杰,立即通过微博私信与这名支教老师进行了沟通,当一切正好印证了张杰的想法时,她便更加确定自己要去帮助他们。考虑到自己一个人能捐的衣服也不多,张杰便想到了可以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携手共同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获得在冬日寒夜里,触手可及的一份温暖。

在这条追求温暖的路上,大家的力量一直助推着活动的一步一步落实开展下来。“老师非常支持我,很感谢他!”在和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董霞老师说明情况时,“你可以联合其他志愿者社团一起把这个活动做起来,这样你们筹办起活动来,会更加有效率。”董霞老师除了给她联系志愿者协会一起筹办活动的建议,还用心地帮助张杰,把这件活动筹办的事上报给了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党委,“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爱心捐衣活动便立马落实了下来。”她微笑着说道。最后,张杰找到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同心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一起助推此次活动的开展。

10月22日至10月24日,为期三天的“冬日暖阳——两处连心”的收集工作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第二食堂门口开展。因为担心捐衣服的同学或老师会跑空,所以两个志愿者社团的同学们排好时间表从早到晚轮流值班。“尽管2017级和2018级的志愿者们课程比较多,但是所有志愿者们都十分负责,不顾劳累的一直守在捐衣点做好收集工作。”张杰微笑着说道。让志愿者们难忘的是,有很多同学捐了衣服之后却怎么也不肯留下自己的名字,尽管没有设置加学分学时,但大家都非常积极来献出一份温暖。

“活动准备开始的时候,我们抱有最美好的期望,也做了最坏的打算,”张杰说道,“最坏的打算就是收到的衣服不够多。”事实证明我们无须有这样的担心,两个协会发出倡议后,立即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反响,最后一共收到76件棉袄、37条裤子、上衣和外套共204件,仅是上衣和外套就收拾出了5个大麻袋,除此之外还有帽子、手套、围巾、书包以及崭新的棉袜,这个数字远超出了志愿者们的预期。张杰笑着说一开始还担心这么多衣服要运输经费不够的问题,但马上看到更多衣服时,心里就想着“真好!孩子们有更多的衣服可以穿了。”

这么多的衣服分类起来也很辛苦,志愿者忙了好些天才分类打包好。一开始大家的想法都是脏或破的衣服就不寄过去了,“我们是孩子,人家也是孩子啊,人家也是爸爸妈妈的宝贝,所以我们就想挑出一些还不错的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张杰认真地说道,“让人开心的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所捐赠的衣服质量都是比较好的!”

“也许在外人看来统筹捐赠活动的工作并不好做,但是我们每一步都看到了每一步的希望,也挺甘之如饴的。申请到活动了我们开心,大家一起值班、一起为之努力我们开心,孩子们收到衣服了我们更开心!”张杰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为记者一一讲述,“你知道吗?寄衣服的时候,我们的心都在雀跃:‘终于了!马上了!孩子们马上就能收到和穿上衣服了!’。”

4808公里,两地相隔的遥远距离,也给运输带来了难度。“光是找快递的时候就询问了很多家,最后发现只有邮政快递才能寄到那里。”张杰无奈地说道。因收集到的衣物比较多一共有13袋,所以分了两拨邮寄,仅是邮费就花了1318元。快递的运输时间也长达一个多星期,由于新疆十月初便已经下雪了,这也让大家更加着急,准备考研的张杰天天都会盯着物流的动向,挂念着衣服有没有送到孩子们手中。

当收到支教老师发来的活动真实有效的证明和孩子们试穿衣服的照片时,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十分开心。张杰谈到支教老师告诉她有些孩子看到这些衣物,小心翼翼地询问老师“这些都是给我们的吗?”时,感性的她差点就要落泪了,“整个活动下来,我也不仅仅是对这个活动的感触了,也有了很多以后的想法,”她说,“我想做更多的事,给孩子们更多的帮助,教他们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憧憬,以后也能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现在我无法从事长期支教的工作,所以我希望自己多做一些,我能给他们的帮助一定要给。”听说贫困地区年龄更小的孩子们还很缺衣服,张杰还积极找家乡那边的小学争取,景德正陶瓷大学的许多老师听说这些情况以后,纷纷打算把自己家孩子的衣服捐出来。

同心圆的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虽然累,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对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和志愿者来说都会成为难忘的回忆。在这次经历中大家都收获了成长,也都希望以后还能办这样的活动,“有了经验下一次我们一定会更加游刃有余的。”

10月22日至10月24日,爱心社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同样连续三天在校内二食堂门口处摆台,针对全校进行“冬日暖阳”爱心捐赠活动的收集工作。

爱心社在此次活动中,旨在收集整理爱心人士干净整洁的旧衣物,并进一步准确地派送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手上。此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对于爱心人士而言,在拒绝不必要的选择捐赠衣物所耗费时间的同时,也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一份实在的温暖,并从中促进他们获得快乐与幸福的进程,同时更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校园大家庭的温暖,用这些温暖的厚衣物来抵御冬季刺骨的严寒。

“通过这一简单的温暖爱心捐赠活动,以此来推动边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早日成长为一个温暖、有爱且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也促进他们继续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为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服务。”爱心社社长焦学礼认真地分享道。如今我们虽然能吃饱亦能穿暖,但边疆地区仍有孩子们,在寒冷的秋天捉襟见肘,需要我们为他们献出,一份属于自己微小而温暖的爱心,在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天前,给孩子们送去关于爱的实在的温暖。

原文链接:http://edu.jxnews.com.cn/system/2018/12/21/017282622.shtml



责任编辑:曹远亮

上一篇:【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全体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下一篇:【大江网】景德镇陶瓷大学百名学子手绘助力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