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香港商报网】陶大教育60載 引領中國陶瓷教育走向世界
时间:2018-10-22  点击:[]  作者: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7日,景德鎮陶瓷大學本科教育60周年慶祝活動新聞發佈會舉行。中國近代陶瓷教育起源于1910年創辦的中國陶業學堂,是中國唯一一所陶瓷本科高等學府——景德鎮陶瓷大學的前身。這所百年學府自誕生之日起,始終牢記弘揚中華陶瓷文化、振興中國陶瓷工業的歷史使命,秉承“誠樸恕毅”的校訓精神,堅守“腦手並用、科藝結合”的人才培養理念,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思考和引領中國陶瓷教育的持續發展。

教育成果顯著提昇 教育體制不斷昇華

景德鎮陶瓷大學校長寧鋼介紹說,從1958到2018,景德鎮陶瓷大學本科教育60年來,積極順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時代發展需要,把握和引領中國陶瓷教育的教學實踐和規律,從最初的陶瓷材料、陶瓷藝術學科,發展為今天陶瓷材料工程與機電、設計藝術與陶瓷文化、經濟與管理三大學科群優勢互補、相互交融的現代陶瓷教育學科體系,構建了本、碩、博完整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了6萬餘名從陶瓷材料、產品設計到企業管理的全產業鏈的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高級專門人才,是教育部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有國家日用及建築陶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2個國家級科研平臺和多個國字號檢測中心、信息中心,形成了全方位服務並引領陶瓷產業發展的完整支撐體系,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標志性成果,制定國家、行業標準130餘項,“陶瓷透水磚”“高性能低膨脹陶瓷材料”等200多項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陶瓷尖端技術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學校推進陶瓷藝術傳承與創新,藝術流派與風格鮮明,在國內外藝術界嶄露頭角,學校師生、校友作品先後亮相APEC會議、G20峰會,代表國家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法國盧浮宮、英國劍橋大學博物館、希臘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與美、英、法等國家30多所高校、世界各大陶瓷組織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主辦了“海上絲綢之路—陶瓷之路”、中法陶瓷文化論壇等系列活動,為推進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發揮了積極貢獻。

寧鋼表示,面對新的發展機遇和競爭形勢,學校將始終堅持“陶瓷大學服務陶瓷”,心無旁騖,一以貫之,立足江西,服務行業,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緊緊抓住一流學科專業建設機遇,不斷提升學科專業認可度和學校辦學聲譽,努力把學校建成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高水平陶瓷大學。

據悉,值學校本科教育60周年及景德鎮瓷博會期間,10月18日—20日,景德鎮陶瓷大學將以“走向創新與發展的中國陶瓷教育”為主題,組織開展“八大活動”, 分別是“融合·創新”——2018年陶瓷教育學術研討會、離退休老同志文化藝術科技成果展、走過百年——張浩、汪璠、趙淵校長雕塑落成儀式、紀念胡獻雅先生誕辰116周年系列活動、“我與母校共輝煌”校友職業發展成果展、景德鎮陶瓷大學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景德鎮陶瓷大學本科教育60周年慶祝大會及專場文藝晚會。通過經典作品展覽、學術研討、校園文化活動,更好地承載歷史使命,發揮景德鎮陶瓷大學在陶瓷教育事業和陶瓷行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 (林穎萍 劉夢慈)

原文链接:http://www.hkcd.com/content_p/2018-10/21/content_65167.html

上一篇:【中国青年网】景德镇陶瓷大学迎本科教育60周年 80岁校友追忆青春岁月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