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
时间:2018-10-21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9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湘湖校区本科生艺术实验大楼前举行胡献雅先生雕像落成仪式暨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作品展开幕仪式,并在陶瓷美术学院会议室举办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学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胡献雅先生亲属、学生代表出席。雕像落成暨作品展开幕式由副校长冯浩主持。

江伟辉、宁钢、胡献雅亲属代表以及雕像作者曹春生共同为胡献雅雕像揭幕。江伟辉宣布展览开幕。

宁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迎来了本科教育60周年,在长期的办学生涯中,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教育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和教育家,胡献雅先生便是其中的重要代表。胡献雅先生作为江西现当代美术教育史上有影响、有成就的美术教育泰斗,他将一生的精力都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江西这块红土地,奉献给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育事业。胡献雅先生参与筹建了景德镇陶瓷学院,并将国画艺术运用到陶瓷装饰,开辟了国画陶瓷艺术的先河,一直担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原美术系教授,将自己的后半生都奉献给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发展与建设。胡献雅先生为江西、为景德镇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为景德镇陶瓷艺术发展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陶瓷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学生遍布海内外。也正是因为有诸多像胡献雅先生一样有着重大艺术成就的艺术教育家,才有了“陶院现象”的美誉,举办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作品展及学术研讨会是为了感召师生进一步挖掘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思想,传承的和发展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情怀和精神,薪火相承,开拓创新,让陶瓷大学的艺术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陶瓷美术学院教授、胡献雅先生雕像作者曹春生介绍创作情况。他谈到,近一年来,学校对校内人文景观以及特色文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有力举措。非常荣幸能够为胡献雅先生塑像,整个雕像创作过程历时一年半,整个创作过程也让自己收获颇丰。整个创作过程中得到了胡献雅先生的家属、好友以及学生的支持与帮助,最终通过对胡献雅先生性格、精神风貌、艺术创作理念以及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奉献精神等各方面的深入了解,进行了形象塑造。

胡献雅先生之女胡美珍在开幕式上发言。她首先代表胡献雅先生的全体亲属向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汗水的领导、工作人员等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她表示,六十年前,父亲胡献雅先生告别了家乡和亲人,从南昌来到学校。此后将近四十年,他和他的同事们一道,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把自己的后半生毫无保留的献给了学校直到去世,后辈们为有这样一位人格高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长辈感到由衷的骄傲。感谢学校值此本科教育60周年之际举办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寄托大家对胡献雅老先生的思念,衷心祝愿景德镇陶瓷大学蒸蒸日上。

胡献雅先生学生代表孙宪在发言中回忆起和胡献雅先生相处的日子。他谈到,因为儿时在画册上看到胡献雅先生的书画作品,于是恢复高考后,志愿填的便是景德镇陶瓷学院,并且很荣幸地成为了胡献雅先生的弟子。胡献雅先生是老一辈著名中国画大家,在胡献雅先生身边学习、工作的这些年,深刻体会到胡献雅先生对艺术创作的执着与专注。老先生为人真诚,胸怀宽广,值得师生共同学习。

开幕式后,嘉宾和观众共同参观了展览。此次作品展共展出胡献雅先生书画作品60幅。

陶瓷美术学院教师李少广在观展后说道:“胡献雅先生在艺术上的造诣非常高。他的书画作品让人感觉轻松而厚重,作品背后折射出胡老对艺术的理解。这些理解全部都化作了作品中的轻松、生动、自然的气韵。胡老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值得书画艺术界认真学习。”

当天,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陶瓷美术学院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国家督学、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西师大教育学院教授、原院长胡青,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胡献雅长孙胡大仁先后作了主旨发言。其他出席嘉宾也先后就胡献雅先生的艺术作品进行互动交流。研讨会由陶瓷美术学院院长吕金泉主持。

学校主要职能部门、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等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雕塑落成仪式、作品展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

胡献雅自幼钟情绘画,1923年,胡献雅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第一所高等美术学府一-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毕业后,胡献雅到上海、南京等地,以画会友,与潘天寿、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成为知己。胡献雅参与筹建了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并一直担任美术系教授,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美协主席、江西省美协名誉主席、江西书画院名誉院长、江西省文史馆名誉馆长、庐山画院名誉院长、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胡献雅以水墨画见长。无论是奇峰峻岭,暮云苍蔼,还是花卉野禽,翠乌鸣啭,都可以感受到作者创作的饱满激情和妙悟通神的艺术境界。他笔下的水墨画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同时,运用独创的造型语言,寄托自己的真情实感,形成一种全新的艺术面貌,使作品达到“以笔取形,以墨取色,故画之色,非丹铅青绛之谓,乃在浓淡明晦之间,能得其道,则情态比见,远近于此分,精神于此发越,景特于此鲜妍”的最佳效应。

1988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胡献雅先生受邀在日本奈良市举办画展,日本美术界盛赞胡献雅为“中国画坛巨匠”。

原文链接:http://www.jx.chinanews.com/news/2018/1021/21377.html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本科教育60周年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