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振兴中国陶瓷工业 景德镇陶瓷大学庆祝本科教育60周年
时间:2018-10-18  点击:[]  作者: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微信图片_20181018143456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 黄益华)2018年正值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10月17日晚,记者从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月18日至20日期间,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举行研讨会、成果展、文艺晚会等八项主体活动,敬仰先师风范,传承大学精神。

新闻发布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分别围绕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学历史、发展概况以及此次系列活动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景德镇市委外宣办主任冯亮受邀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曾德生主持。

据悉,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10年的中国陶业学堂。自诞生之日起,这所百年学府始终牢记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的历史使命,秉承“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坚守“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思考和引领中国陶瓷教育的持续发展。学校历经江西省立陶业学校、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等变迁,直至1958年成立本科建制的景德镇陶瓷学院,开启了中国当代陶瓷本科高等教育的新历程。2016年学校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

IMG_6193

宁钢介绍,从1958到2018,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60年来,积极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时代发展需要,把握和引领中国陶瓷教育的教学实践和规律,从最初的陶瓷材料、陶瓷艺术学科,发展为今天陶瓷材料工程与机电、设计艺术与陶瓷文化、经济与管理三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陶瓷教育学科体系,构建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6万余名从陶瓷材料、产品设计到企业管理的全产业链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是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有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多个国字号检测中心、信息中心,形成了全方位服务并引领陶瓷产业发展的完整支撑体系,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标志性成果,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30余项,“陶瓷透水砖”“高性能低膨胀陶瓷材料”等200多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陶瓷尖端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学校推进陶瓷艺术传承与创新,艺术流派与风格鲜明,在国内外艺术界崭露头角,学校师生、校友作品先后亮相APEC会议、G20峰会,代表国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卢浮宫、英国剑桥大学博物馆、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展出,与美、英、法等国家30多所高校、世界各大陶瓷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主办了“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中法陶瓷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积极贡献。

宁钢表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竞争形势,学校将始终坚持“陶瓷大学服务陶瓷”,心无旁骛,一以贯之,立足江西,服务行业,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紧紧抓住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机遇,不断提升学科专业认可度和学校办学声誉,努力把学校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

值学校本科教育60周年及景德镇瓷博会期间,10月18日—20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将以“走向创新与发展的中国陶瓷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八大活动”,分别是“融合·创新”——2018年陶瓷教育学术研讨会、离退休老同志文化艺术科技成果展、走过百年——张浩、汪璠、赵渊校长雕塑落成仪式、纪念胡献雅先生诞辰116周年系列活动、“我与母校共辉煌”校友职业发展成果展、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成立、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育60周年庆祝大会及专场文艺晚会。通过经典作品展览、学术研讨、校园文化活动,更好地承载历史使命,发挥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教育事业和陶瓷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新闻发布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还就“一流本科教育、双创工作、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对外交流”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的提问。

原文链接:http://jdz.jxntv.cn/2018/1018/9003056.shtml

上一篇:【江西文明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将成立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下一篇:【消费日报网】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本科教育6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