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8-08-01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7月25日至27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一行赴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考察调研,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秘书长吴大选、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人等陪同。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等热情接待了宁钢校长一行,并围绕上虞青瓷发展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26日下午,景德镇陶瓷大学与上虞区人民政府就校地合作工作召开座谈会,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立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胡宝荣与区文厂局、瓷源办、上浦镇政府、三雄陶瓷公司等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胡宝荣对宁钢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宁钢对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学历史沿革、办学特色、行业地位、学科科研等作了简要介绍。会议听取了瓷源办关于上虞瓷源文化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的工作汇报,就战略合作具体事宜、上虞青瓷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201807303030.jpg

宁钢表示,上虞是一个有故事、有文化的地方,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窑址遍布,薪火远播,经济开放,实力强劲。区委区政府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求贤若渴,发展文创,对上虞青瓷文化发展高度重视。作为我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推进上虞青瓷文化发展中大有作为,将进一步发挥特色学科专业,以及自身在陶瓷领域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成果丰硕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搭建校地文化交流平台,推动景德镇陶瓷大学教育人才优势与上虞瓷源文化小镇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相对接,围绕青瓷领域的材质工艺、设计创新力争在国家重大研究项目、重大科学平台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合作新模式,开辟合作新路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实现人文资源与教育科研资源共享互补,努力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

期间,在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潘立峰部长与区府办、区文广局、上浦镇、瓷源办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宁钢校长一行先后考察了上虞青·现代国际陶艺中心、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瓷源文化小镇国际艺术引领区及本地青瓷企业东山越窑,深入调研上虞本地的陶瓷艺术、陶瓷产业与陶瓷文化的发展状况。

宁钢校长详细了解国际陶艺中心的建立与运营情况,点赞国际陶艺中心在中外陶瓷艺术交流方面的显著成果,并肯定上虞区政府对打造瓷源高峰与现代陶艺高峰的前瞻性与文化胸怀。

在上浦,宁钢校长寻古观今,参观了考古遗址公园与建设中的国际艺术引领区项目。在看到1800年前历经三代近500年陶瓷窑具与瓷片的堆积后,不禁赞叹中国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上虞先民的陶瓷智慧与伟大成就。在参观完考古遗址公园与瓷源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后,宁钢校长赞赏上虞在文化自信、文旅结合方面的显著魄力与砥砺付出。

宁钢校长随后走访本地青瓷企业东山越窑,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董文海先生交流越窑青瓷技艺的传承与复兴,了解本地陶瓷产业发展的情况,他指出复兴越窑青瓷的重要性,上虞越窑青瓷可以多与陶瓷大学展开交流合作,一起来推动中国陶瓷艺术文化的发展。(通讯员:曹远亮 彭恩仁 徐胤嫚)

原文链接:http://www.gx211.com/news/20180730/n15329222551372.html

上一篇:【浙江新闻】瓷源与瓷都的碰撞
下一篇:【中国江西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追寻青春足迹 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