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网】新时代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三环国祥透水砖打造“海绵城市”专用产品
时间:2018-05-22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网东盟频道

时代背景下,三环集团自2016年4月18日开工建设陶瓷小镇以来,全面实施“高、精、专”发展战略、构建“产、学、研”创新体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图片.png

2018年5月18日,引进景德镇陶瓷大学专利技术进行生产的环保陶瓷透水砖正式投产,三环集团举办“高性能陶瓷复合透水砖技术产业化项目竣工仪式”和“环保陶瓷透水砖新闻发布会暨产品推介会”系列活动,邀请了政府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业内知名经销商,以及众多有影响力的媒体,以“新时代陶瓷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陶瓷产业发展之路。

图片.png

据悉,我国是一个干旱、洪水并发的国家,干旱地区的保水和多雨地区的排水矛盾异常突出。北方城市特别是内陆城市常年受到水资源缺乏的严重威胁,年缺水量达30亿立方米;南方城市常因暴雨引发路面积水,严重阻碍城市交通和居民出行。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城镇被钢筋混凝土房屋、大型基础设施、各种不透水的场地和道路所覆盖。而这些不透水的场地及路面具有蓄热性的同时,缺乏呼吸性和雨雪渗透性,从而加剧了气候的劣化,带来了所谓的“热岛效应”,使天赐水资源极少滋润植被,回归大地,而且还加重了疏浚系统的负担,加剧了江河的污染。

2012年4月,在《2012低碳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论坛》中,“海绵城市”概念首次提出;2013年12月12日,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中也提出:“提升城市排水系统时要优先考虑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优先考虑更多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图片.png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也就是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进行合理利用。

而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实质上就是合理地控制降在城市下垫面上的雨水径流,使雨水就地消纳和吸收利用。

因此,大量采用透水性材料铺筑各种场地和路面是我国乃至世界道路发展的趋势,也是人类保护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的必要举措之一。

透水砖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砖头无异,却能把“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实体型路面改变为透水路面,将路面积水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通过配套的管路系统收集雨水,需要时将蓄存的雨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是为解决城市地表硬化,营造高质量的自然生活环境,维护城市生态平衡而诞生的环保建材新产品,它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海绵城市的建设效果,尤其是渗水效率和使用时限。

图片.png

据了解,三环集团是专注陶瓷生产31年、连续十年获中国日用陶瓷产量、出口额全国第一的三环集团2017年与陶瓷界黄埔军校——景德镇陶瓷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引进他们的专利技术生产高性能陶瓷复合透水砖并实现技术产业化!

在陶瓷的生产过程中,难免会产生部份的废料、废陶瓷,而这些废料、废陶瓷,恰恰是生产透水砖的原料!做这个产业链的延伸,对企业来说,绝对是“变废为宝”!实现了陶瓷生产废料的循环利用,是三环集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剪影!

三环集团清楚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本着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攻坚克难,全面促成、推动项目的落地!

而广西国祥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占地面积215亩,总投资1.3亿元,年产高性能陶瓷复合透水砖80万平方米。

其公司位于广西北流日用陶瓷工业园区三环陶瓷小镇内、国道324线旁,距离市中心约8千米,距离北流火车站东站8千米;距离南宁、柳州约220公里;距离深圳海口580千米;距离北海铁山港及钦州港仅有270千米;距离广东茂名水东港约170多千米;全程均为高速,交通十分便利。

同时,投产后,预计可达年产值2亿元,利税30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5人,将成为北流市陶瓷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拓展,对提高陶瓷工业园区固体废弃物、高岭土尾矿等资源综合利用率,建设绿色制造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中国高校之窗】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2017年征兵、军训工作总结表彰暨2018年征兵工作部署大会
下一篇:【中国报协网】【福州日报】市民逛展体验身边的高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