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中国艺术报】宁钢代表:将景德镇陶瓷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陶瓷大学
时间:2018-03-14  点击:[]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

陶瓷教育要“三进一融”

——访全国人大代表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

中国艺术报记者 蒲波

“中国的陶瓷文化,有其独特的风格、气魄和神韵,陶瓷文化的传播将中国的历史与现在,将中国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认为,实施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就是要引导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当代人民日常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今年两会上,他提出陶瓷教育要“三进一融”。本报记者就两会提案以及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学理念、“互联网+”时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和陶瓷人才的培养等问题专访了宁钢。

记者:景德镇陶瓷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本科高校,在中国陶瓷人才的培养上具有重要的作用。您的提案是关于陶瓷教育的“三进一融”,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宁钢:我所建议的陶瓷教育“三进一融”,“三进”是实施陶瓷文化进中小学校园工程、实施陶瓷文化进社区工程和实施陶瓷文化课程进孔子学院工程,“一融”是将陶瓷文化传播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行动计划。

我建议,在中小学加入陶瓷文化特色实践课程,让学生从小学习、感受、传承璀璨的中华陶瓷文化,激发学生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出版系列陶瓷文化普及教材;拓展校园陶瓷文化氛围。

在社区,打造融入生活元素的“社区+文创”新范式。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解决社区公共空间的文化营造;以“特色陶瓷文创产品+深度社区服务”的形态激活社区潜力,鼓励特色陶瓷文创产品与社区特色资源结合,体现社区人文精神;将陶瓷文化作为社区居民素质教育内容,在社区教育中开设“陶瓷文化鉴赏与制作”课程,为社区素质教育的实施探讨新的途径。如,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发挥陶瓷文化艺术网络媒体优势和互动平台的优势,组织陶瓷艺术家陶瓷艺人走进社区,在互联网上充分展示。

钧韵 宁钢

孔子学院是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有效途径。建议在孔子学院中开设陶瓷文化特色课程,以此为媒介,传播中国民族工艺、绘画方法、审美理念,以及传统文化、价值观念,讲好中华陶瓷思想故事、文化故事、民间故事,以陶瓷为媒介,增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文化认同。

同时,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设立中华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或陶瓷艺术工作室,充分发挥陶瓷文化传播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优势;将中华陶瓷文化传播作为中国重大文化创新项目来实施,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复兴。积极推进与国内外陶瓷类、艺术类、智库类以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在海外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广泛开展国际陶瓷学术研修、游学培训、陶瓷文化论坛等活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加大对中国唯一的陶瓷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办学的支持,使其办成世界知名的一流特色大学,为中华陶瓷文化的现代化、国际化提供有力保障。

霞光 宁钢

记者:历史的光辉给景德镇带来了陶瓷文化的自信。您认为今天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还需要有哪些突破呢?

宁钢: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断,一个行业支撑了一个城市的辉煌,在历史上留下的陶瓷科技、陶瓷生产工艺都是世界领先。宋元以来,景德镇瓷器通过丝绸之路,大量输往欧亚市场,贵重的景德镇瓷器被欧洲人誉为“白色金子”。英国、瑞典、荷兰、韩国、日本等均模仿中国的制瓷技法,开辟了欧亚制瓷历史的新纪元。随着中外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景德镇陶瓷的独特魅力还影响到欧洲的艺术流派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取向。目前,景德镇处于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出现了很多“景漂”艺术家和工匠。各种思潮、各种艺术形式都在景德镇陶瓷艺术上得到了展现。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冷静思考,要法于传统而不囿于传统,充分发挥景德镇本地材质优势,很好地传承千年的传统技艺和非遗手法,吸收外来艺术精华,推陈出新,创造出符合这个时代的优秀的陶瓷艺术形式。

粉彩色釉瓷盘之荷韵系列 宁钢

记者:景德镇陶瓷大学除了重视陶瓷材料研发、陶瓷技艺和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之外,还很重视陶瓷艺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在您看来,陶瓷艺术理论评论方面的人才现状如何呢?

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定位就是“服务行业,服务陶瓷”,所以在行业创新、设计创新等方面均为行业作出了较大贡献。在新时代更要为创建国家品牌服务,除培养陶瓷材料、陶瓷科技、艺术设计人才以外,同时也非常重视陶瓷评论人才,这样也更加全面地体现了陶瓷大学在培养人才上全方位服务行业的定位。目前看来,优秀的陶瓷艺术理论评论人才不足,社会需求量却比较大。为了培养优秀的高质量的陶瓷艺术理论评论人才,我校于2016年设立的艺术文博学院是在大学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建立的一个集教学与研究一体的研究型学院。学校聘请清华大学教授李砚祖担任院长,设有美术学、设计学、文化遗产和文博考古学4个系,招收本科生、研究生,并逐步实现本硕连读、硕博连读,学院下设御窑研究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古陶瓷研究所等6个研究院所。为国家培养能够从事陶瓷艺术研究、修复、遗址保护、陶瓷文物鉴定、陶瓷文化交流的高层次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粉彩色釉瓷盘之荷韵系列 宁钢

2018年初,校党代会上提出,到2050年把我校建成中华陶瓷艺术与文化高地,实现“世界知名陶瓷大学”的美好愿景。艺术文博学院作为陶瓷大学理论教学和研究的主要单位,肩负着大学艺术专业理论教学与研究及人才培养的重任,主要任务是从事陶瓷艺术、设计史论诸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其研究与教学工作将立足于中国陶瓷事业的发展和进步,立足于世界性的学术研究前沿,出成果、出人才。学院现已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去年年底又新增科学技术史学科博士点;并成功举办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陶瓷艺术理论评论人才培养》高研班,面向全国招收学员,为中国陶瓷艺术理论研究的丰富和发展提供稳定而卓越的后备力量。

粉彩色釉瓷盘之荷韵系列 宁钢

记者: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教学设置里,很重视陶瓷人才的创业教育。“互联网+”对于陶瓷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商业模式。您认为,对于陶瓷艺术来说,“互联网+”会产生怎样的推动力呢?

宁钢:首先,“互联网+”改变了陶瓷产品创新理念,改变了陶瓷行业的商业模式,改变了陶瓷行业的营销渠道,也改变了陶瓷行业的竞争手段。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全球信息开放共享和网络化的高度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陶瓷艺术的发展。

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快捷、信息内容更加多元,人们的认知方式和对陶瓷艺术的欣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新的美学观念在网络的推波助澜下已经“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进现代人的意识之中,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审美取向趋于多样化,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于陶瓷艺术品的鉴赏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当前先进网络与信息技术已逐渐参与到陶瓷艺术品生命周期的开发。“互联网+”促进了传统陶瓷工艺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陶瓷艺术品的开发能力和工艺水平。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的推动下,陶瓷艺术品开启了市场化运作模式,为陶艺家们提供了极佳的艺术展示和推广平台,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与资深藏家参与其中。得益于诸如此类的“互联网+”陶艺平台,陶瓷艺术也逐渐走出“深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陶瓷艺术家与收藏家、艺术爱好者都获益的同时,陶瓷艺术变得更加平易近人,这将更有利于陶瓷艺术市场的长远发展。

粉彩色釉瓷盘之荷韵系列 宁钢

记者:您从创作一路走来,从教30年,作为大学管理者,要面对超越陶瓷本体研究的更多更为复杂的行业问题。寄语青年陶瓷人才,您认为他们需要具备怎样的素养,才能成为卓越的陶瓷人才?

宁钢:作为一校之长,我首先希望年轻人要有吃苦的精神。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才有收获,只有付出才有回报。新时代,给年轻人带来无限的机遇,也带来了挑战——要有全球视野、国际化思维,要广纳博学、善于思考,要学习传统、法于传统但不囿于传统,要有宽广的胸怀和包容的情怀,要树立远大目标,为创建中国陶瓷行业国际化品牌而努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9B-VnpmTrXLUvHctlrOwQ

上一篇:【中国文艺网】陶瓷教育要“三进一融”——访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
下一篇:【江西教育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在家乡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