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媒体陶大

【景德镇日报】促进高校成果转化 为地方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访市政协委员赵戈

时间:2018-01-08  点击:[]  作者:  来源:景德镇日报

“在昨天的全市经济形势通报会上,梅亦市长在讲话中特意提到将与地方高校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入发展,真的是让我感到特别振奋,这也与我今年带来的‘促进高校成果转化’的政协提案不谋而合!”1月6日上午,刚刚完成报到手续的市政协委员、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教研室副主任赵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来自高校科研一线的政协委员,赵戈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地方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他说:“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累积已有300余项科研成果在广东、湖南和山东等地方成功转化,如前年材料学院的科研团队与广东宏宇集团合作,成功研制出‘高温陶瓷大红墨水’,解决了高温陶瓷大红发色不稳定、不鲜红的世界难题,并正式获得了国际PCT专利,给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而就在一周前,汪永清团队科技成果‘陶瓷膜的产业化制备及工程应用技术’以技术入股方式,与佛山市中成硅酸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广东省兀盾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该技术作价88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6.8%,是目前景德镇陶瓷大学成果转让金额最大的项目。” 赵戈认为,高校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如能引导本地高校把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作为自身研究的着力点和立足点,研究成果能够尽快应用于我市企业当中,减少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那么必将对我市“3+1”产业体系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当谈到如何充分促进高校成果顺利本地转化,赵戈带来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本地高校要积极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理念,高校科研应该前置,强调问题导向、市场导向;二是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构建“大学—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三是由地方设立产学研基金,鼓励企业创新,推动企业主动和高校开展合作,鼓励高校建立灵活的配套制度,从而形成我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新体制、新机制、新体系,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原文链接:http://szb.jdz-news.com.cn/html/2018-01/07/content_54007.htm

上一篇:【江西手机报】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第一次党代会
下一篇:【光明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 江西高校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