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著名艺术家李林洪教授病逝,享年79岁

时间:2020-03-31  点击:[]  作者:  来源:

著名艺术家、我校知名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林洪先生,因病于2020331832分在景德镇逝世,享年79岁。

李林洪,号“牧石”,江西省丰城市人,19428月生。1962-1966年就读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19667月参加工作,1995年被评为教授,2000年被评为硕士生导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先后担任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基础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景德镇画院副院长。20058月退休。

李林洪先生是当代瓷画的奠基人,他用陶板和釉彩构筑的现代陶板画,富有联想性,具有独创性,既再现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意韵,又吸收了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绘画语言,个性语言鲜明。李林洪先生的瓷画注重综合运用中国传统艺术,汲取油画、雕塑、水彩画、版画等艺术的精粹,集中西绘画、书法、雕塑与陶瓷彩绘于一体,既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神韵,又有油画的深厚、水彩的灵动,还融入了雕塑的凝固感,创造出了既有传统山水底蕴,有具有时代审美特征的山水画样式,探索了一种与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新陶瓷彩绘似而不似的、独特的、有高尚审美情趣的绘画艺术。在现代陶板画的创作中,他十分注重陶瓷颜料材质在烧制中效果的发挥,既注重色彩对形体的塑造,又保留颜色与墨韵的交融所带来的意韵。其作品的画面凭借色、线、形的自由组合,展现出宇宙宏观世界的玄妙,勾勒出心灵深处的细微感知。在恍惚间的意象中,仿佛有日月的光华、山川的魂魄、云烟的梦幻,亦有电光火石的闪烁,岁月沧桑的皱痕,更有一种清远高旷和超脱尘俗的岚气山光,宛如一场无意生发的梦境,一根未曾寻觅的人生线索。他的现代陶板画,不仅保留了油画、国画、水墨画的优长,而且注重发挥材质效果,运用现代绘画的特殊技法,去提高绘画肌理上的微妙变化,从而创造出神秘而奇幻的心象世界。

李林洪先生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作品展,其作品多次参加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地的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和国外美术馆、博物馆及李嘉诚先生等一批知名人士收藏。李林洪教授著作有《山水画技法新编》、《山水技法高级篇》、《李林洪画集》、《李林洪陶瓷书画艺术专辑》等。其作品、传略辑入《中国当代美术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当代书画篆刻辞典》、《中国当代陶瓷美术家辞典》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邵大箴先生说:“李林洪是一个造梦者,鬼斧神工般绘就心象境界,所开创的山水风格,不仅仅只是陶艺山水中的硕果,更是所有美术领域中的车硇,将指引更多的美术后学以此为范,不拘泥于格式与材质, 自然为美,将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推向一个更远、更具现代化的进程。”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在唁函中说:“李林洪教授是中国陶瓷板画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从事教育工作四十余年,桃李满天下,曾被授予“世界当代杰出陶瓷艺术家”的称号。李教授在创作时,十分注重陶瓷颜料材质在烧制中效果的发挥,对传统陶瓷技法加以改良和丰富,成为一种独特的、纯粹的艺术取向,是李教授一直对艺术追求所在。李林洪教授的艺术创作精神和他创作的陶瓷艺术作品,是中国陶瓷艺术界精神财富和最宝贵的文化遗产。”

上一篇:我校教师获2019年度“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下一篇: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