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疫情防控】外国语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时间:2020-02-2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 (侯铁军)面对疫情,如何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充分调动各教研室和广大教师的力量,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方案,扎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我校大学外语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

精心部署,确保“停课不停学”

外国语学院成立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并负责实施,细致落实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充分保障教学条件;畅通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与学生的联系渠道,主动联系和服务学生,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分散在大江南北的教学负责人迅速聚集在一起,精心谋划,深入研究,出台了在线教学方案。鉴于外国语学院担负着全校本科和研究生的大学外语教学以及三个本科专业和两个研究生点的教学重任,学院教学领导小组成员主动作为,并以天为单位倒排工作,确保一周内70名教师所负责的近300个教学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准备。

集体教研,教书育人不打折

连日来,外国语学院教师们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围绕英语在线教学课程资源、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等展开讨论,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用好网络平台,加强集体教研,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

为方便教师备课,小组成员搜齐了相关的在线课程资源,并针对每门课的特点分别推荐在线辅助教学平台,帮助教师确定线上教学方式。在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平台培训之外,学院邀请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根据外语学科的特点专门制作上传资料、录制课程、师生互动、布置任务等培训视频,并通过在线答疑和远程操作为老师解答困惑。教师们踊跃分享优质平台使用心得,并制作图文并茂的文档与同事分享。同时,针对少数网络操作经验有限的老师,一些教师主动“一对一”与他们结对子,帮助熟悉教学平台、组建班级、上传资料等,确保每一位老师都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外国语学院现有椋本舞子和野田宗司两名日本外教,本学期他们承担了六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在得知学校线上教学的安排后,两人非常配合,纷纷表示会努力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但鉴于两人均无在线授课经验,不懂中文平台操作,且一位还远在日本家中,刘金宝老师通过耐心指导他们熟悉平台,组建线上班级,上传教学资料,通知学生进班,多次模拟演练等方式,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名外教目前已完成六门专业课的预演,其中三门已正式开课。

此外,外国语学院还多次与国内大学外语在线教学平台负责人联系,通过调试网络,开通账户,分享电子资料等手段,为学校师生提供与课本配套的优质教学资源。开学第一日,部分教学平台异常拥堵,致使网络卡顿,难以按原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外院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立即部署启用大学外语在线平台,保证了全校大学外语教学的正常运行。

不忘初心,身在疫区育桃李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217日,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如期正常开展。而身在湖北疫区的老师们,也克服了各种困难,积极投身线上教学。

翻译教研室负责人邓宏春老家在湖北松滋农村,本准备春节回家探亲几天就返回景德镇,不想却被这肆虐的疫情困在灾区,致使与妻子和两个尚幼的孩子两地分隔。尽管疫情不断在他身边蔓延,但学院领导每次和他联系,他说得最多的不是自己的困境和牵挂,而是担心自己没有将电脑带回家而影响工作。他每天坚持用手机与教研室老师联系,布置相关教学准备任务。有一次由于下大雪停电导致手机电量耗尽而失联了几个小时,他在手机续上电之后第一时间在教研室工作群向老师们致歉。在线上教学预演阶段,他更是因设备有限而心情焦急,后来他辗转从堂弟处借来电脑,打开手机热点,高质量完成每周8节课的线上教学任务。

与邓宏春老师类似的还有处于疫情较重的黄冈的张慧老师,仙桃的胡慧伶老师以及荆州的龚丹老师等,这些身处疫情重灾区的老师,有的没有电脑和无线网络,只能依靠手机和流量备课、授课,甚至用老家中仅有的病历本替代备课本,但他们都能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线上教学工作。

共克时艰,不畏阻隔心相连

为开展好线上教学,不仅要在教的层面做好准备,也要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此,学院通过制作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上课硬件、周边环境和学习资料等情况,并以学生所反馈的情况为依据,建议老师有针对地细化在线教学设计,尽量让每位学生都能顺利地参与在线课程。

学院党委班子还部署教学口与学工口联动,通过辅导员和班主任摸底特殊情况学生,通过相关数据统计,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并反馈给学院教师,为他们调整教学安排,力争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依据。

在近几天的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表现活跃,学习热情高,能够积极完成课程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上教学让参与互动的同学也更多了。一定程度上也能锻炼我们的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老师准备充分,课堂秩序良好,同学们发言踊跃,课堂氛围浓厚。”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根据师生建议不断改进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确保教学秩序稳定有序。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计颖 张小将)

上一篇:【疫情防控】我校辅导员学习并热议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来信
下一篇:【疫情防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