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高岭讲坛】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苗建民来校讲学
时间:2019-10-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刘龙祯 /李颖1016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苗建民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年代测量技术在古陶瓷年代测量和真伪鉴定中的应用》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到场聆听。

苗建民围绕碳14年代测量技术与运用、热释光年代测量技术与应用展开讲座。他详细介绍了两项测量技术的创建与发展、基本原理和实际运用等内容。他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碳14年代测量技术的测量对象是含碳的物质,古代书画是典型的含碳物质,但准确测量古代书画的年代并非易事。目前,热释光年代测量技术已经在古陶瓷真伪鉴定中得到广泛地应用,为古陶瓷拍卖、艺术品抵押典当、海关检查、古陶瓷收藏等提供重要的证明依据。

在讲座期间,苗建民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大家积极踊跃地回答有关问题,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苗建民,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文保科技部主任、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古陶瓷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主题教育】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篇:【主题教育】我校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