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聚焦“双一流”建设】李知岩:《望境》——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展我校入选作品系列展示之一
时间:2019-10-09  点击:[]  作者:  来源:

《望境》李知岩

创作理念

《望境》系列是李知岩研究生毕业作品,共三件,这次美展展出了其中的一件。《望境》不仅是作品之境,也是追求一种心境。境由心生,所望之境是对内心的神思。

“空纳万境”是作品的简述,取自苏轼《送参廖师》中“静故了群动,空故纳万境。”空是时间、空间也是容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器皿中空的部分才是器皿的价值所在,李知岩希望在这件作品上完美诠释这一理念。结构层次之间的递进关系,错落的光影感,是作品的主要表达内容。光影在作品上的空间感给人予美的享受,高白泥的运用则更好地展现阴影感。中空的部分选择与玻璃相结合,磨砂的玻璃质感与光滑的表面相互冲突,阻断了视线的延伸。但玻璃特有的通透性却并不影响光线的延伸,雾里看花花无语,水中望月月不明。故空纳万境,空白之处皆是作品的内容。

创作人信息

李知岩

原名李超,1993生于江苏徐州

教育经历

201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专业,获学士学位

201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专业,获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9年就职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系

展览经历

2017 年中国青瓷艺术大展  宁波

2018 年亚洲当代陶艺展    首尔

2018 年中国青年陶艺家双年展   杭州

2019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   北京

2018 年作品《漩洑系列1》获第十一届陶瓷艺术大展 龙泉

2018 年作品《风盉》获“中茶博杯”第五届中华茶奥会茶具设计大赛铜奖   杭州

2019 年作品《望境》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暨林风眠创作奖银奖

2019年作品《望境》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京作品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

上一篇:我校举行2019年辅导员入职仪式
下一篇:【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江伟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