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我校学生赴省直机关实习
时间:2019-08-07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侯梦伟)今年暑假,我校12名学生入选2019年江西省大学生赴省直机关实习计划,分别前往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红十字会、江西省审计厅等省直机关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锻炼。

全新的工作岗位对于同学们来说是陌生的,而如何快速的转变角色,对他们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在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实习的2017级自动化专业曾高雄初到工作岗位,心中不乏激动但更多的还是一份紧张,所做的工作大多是接电话、各办公室之间传递文件、文件盖章、为部门报账等基础的工作。对他来说,接好每一个电话、做好每一份文件的传递,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这些对于工作的开展都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在江西省建材公司的实习经历让曾高雄深刻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内在含义,“只有真正去做了,才能从中有所体会,有所认知,希望自己能将此次实习的经历转化为阅历,把所学转化为能力,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砥砺前行。”

2016级环境工程专业张玲耘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实习,来到单位的第一天,畜牧兽医局便给张玲耘很多学习材料供她研读,进行理论学习,以便接下来更好地开展工作。实习时间恰逢工作高峰期,每天都有新任务亟待完成,工作紧张,单位人员精神高度集中,作为实习生的张玲耘也不例外,协助畜牧兽医局畜禽粪污资源化办公室完成各项相关工作,通知的编辑和下发、相关任务的后期跟进、公文的编辑、全省畜牧业相关数据的整理、市县级材料的审核、会议的前期准备、年中考核材料的准备、年度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等等,每天忙碌而充实。张玲耘从最开始不熟悉办公室里的人到慢慢熟悉全局的人,从发通知的不知所措到后面的游刃有余,从编写公文的无从下笔到能写出一段像模像样的公文,这也是实习带给张玲耘最好的回报。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刘奇在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的实习工作从“四看”开始:看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看江西省农业农村厅OA系统、看相关书籍、看最近的报纸关注时政要闻。刘奇的专业与此次实习的岗位不是很对口,先做到“四看”能够让他充分了解所在单位--乡村发展处的职能与工作方法,更好地进入工作状态。在“接电话”、“整理文件”这两件“小事”中,需要有一只“尖锐的耳朵”,才能抓住通话的关键内容,还要有“一元化”的管理,才能将文件有条不紊整理好。虽是些基础的工作,但却锻炼了刘奇办事时要具备考虑周全的能力。这次实习对刘奇来说是一次了解政府机关工作流程和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实习经历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才干与能力,还能使得我们在毕业后能够更好的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曹远亮 审稿:刘灿彬 张小将)


上一篇:我校研究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中获奖
下一篇:【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安徽阜阳开展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