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新闻
我校参与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9-06-1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何诗恬 罗中彤 图/王光伟 康小辉)6月8日上午,由景德镇市申遗办、景德镇陶瓷大学、市文广新局主办,市非遗研究保护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市陶瓷考古所、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承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三宝瓷谷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举行。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主持仪式。

校长宁钢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宁钢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在百年办学和60多年本科建设的历程中围绕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特色名校这一目标,以传承与创新中国陶瓷技术、文化为使命,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工程师、艺术家和企业家。学校高度重视陶瓷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大力推进陶大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事业的开展。宁钢指出,本次活动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能够通过系列活动,增进相关兄弟单位的了解和友谊,共同为推进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事业而努力。

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丁新权,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隽为景德镇地区获得2019至2021年度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授牌。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之一的“传承经典 逐梦瓷都”百人创作贺祖国70华诞暨创作作品柴烧点火仪式在启动仪式后开始。黎隆武宣布柴窑烧成点火开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点燃火把,嘉宾前往太平窑共同点燃景德镇传统柴窑。

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观看景德镇古陶瓷研究所瓷石开采加工传统工艺纪录片,并实地观摩了我市非遗传承人手工制瓷技艺展演,考察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所测试分析室、陈列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原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所长秦大树等出席上述活动

据悉,今年6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遗产日主题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围绕这个主题,将在全市范围内举办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具体包括“传承经典 逐梦瓷都”百人创作贺祖国70华诞暨创作作品柴烧点火仪式、“瓷韵悠扬”出土遗物与传承精品展、景德镇文化遗产保护专题座谈会、“文化扶贫 残健融合”非遗传承人创作作品开窑暨作品公益认购捐赠等。

责任编辑:李小女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


上一篇: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西省决赛中获佳绩
下一篇:【高岭讲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来校讲学